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郭兴方委员:让“郑开”真正同城 加快河南中心城市及都市圈建设

2022年01月07日11:0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月7日电(记者王玉兴)发展中心城市、城市群、都市圈是中国“十四五”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郑开同城建设关系到“十四五”乃至2035年以后中西部城市发展格局的竞争战略。郑开两市应该在郑开同城上学懂、弄通、做实。河南中心城市及都市圈建设,必须以推动郑开同城作为突破口。

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教授郭兴方说,郑汴一体化自2005年提出,郑开大道建成通车、电信同价、统一区号、城际公交开通、城际铁路开通、金融同城等一系列成果对郑开发展起到极大促进作用。截至目前,郑开浅层次的同城化措施已经挖掘得很充分,但深层次同城的推进维艰。

郭兴方认为由以下原因导致:

一是行政区划分割。郑开同城的含义与一体化的概念具有本质的差别。郑开一体化的提出是基于当年两市在空间上的距离,郑开之间具有大片农地、农村地带,缺乏路、管、网等基础设施的链接。行政区划分割还导致市场分割、形成区域壁垒。两市各吹各的号、各定各的调,人为阻碍要素的自由流动,违背区域空间发展规律。同时,短期行为在两市决策中表现突出,协调难度大,摩擦成本高,公共产品谁也不愿意主动提供。

二是两市居民互不认同。两个城市的居民互不认同,开封居民认为郑州对开封的要素具有吸附作用,开封的资本、人才都向郑州集聚,留下的是物价跟涨,特别是房价,与开封市居民收入水平极不相称。郑州居民则认为开封基础差、底子薄,对郑州中心城市没有支撑作用,甚至拉低了郑州的发展水平。两市文化上互补认同,难以形成融合发展的局面。

三是违背同城化目标。按照空间经济规律,目前郑开完全就是一个城市,然而现实的区划分割导致两市“1+1小于2”的局面。郑州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开封仍按4类、5类城市建设。两市发展规划缺乏整体的统筹。争项目、争资源的局面没有任何改观,和同城化的目标背道而驰,未来会留下极大的资源浪费隐患。

关于郑开同城化发展的对策,郭兴方建议:

要提高站位、统一认识,成立同城工程领导小组;要尽快实现交通同城,打通平安大道的几个关键节点,加开城际公交频次,规划郑州地铁延伸至开封,实现城际铁路公交化,增加市内的快速路,满足同城化的交通便利要求。按郑开大都市的统一标准规划两市的道路标识、信号控制等。

郭兴方委员说:“开封市、郑州市都是古都,都涉及到黄河文化保护,两个古都均可以对黄河文化及高质量发展起到交相辉映的作用。”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