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市召开“五美庭院”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

2022年01月04日11:4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平顶山市“五美庭院”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近日在舞钢市召开。

平顶山市人大副主任韩宏亮、市政府副市长王永记、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志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林胜国、市妇联主席刘军慧、市文明办副主任尹世钊、市住建局总规划师王赓等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妇联主席、农业农村局局长,舞钢市各乡镇办妇联主席、分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副职,四组一队成员代表、五美庭院示范户代表参加会议。

近年来,舞钢市妇联把“五美庭院”创建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宣传发动,注重示范带动,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主动创建“五美庭院”,踊跃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午,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舞钢市八台镇彦张村、红山街道王大苗村楼子沟运动小镇,感受“五美庭院”创建给家庭和乡村带来的美丽蜕变。

走进彦张村,整洁清雅的村居村貌、别出心裁的村史文化长廊吸引了众人:一约五会职责、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典型上墙,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王大苗村采用徽派建筑基调,乡土气息浓郁,村内的楼子沟运动小镇随处可见活动中心和健身场所等运动元素,展示着这个休闲小镇充满朝气的一面。韩宏亮一行边走、边看,听取了创建中措施推动、活动开展和特色亮点等有关情况介绍,实地走访了乡贤张华亭、老党员张福星、书香家庭张德合等“五美庭院”示范户,与他们亲切交谈,实地查看了村民居室、厨厕、院落创建效果,并进行现场挂牌。

现场会上,舞钢市委副书记孟宪强致辞,韩宏亮宣读《关于表彰平顶山市“五美庭院”的决定》。

舞钢市、宝丰县张八桥镇、舞钢市八台镇、舞钢市红山街道王大苗村,结合实际创建“五美庭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经验做法,分别做了典型发言。会议对由市妇联、市农业局、市文明办、市住建局今年联合评选的1000户“五美庭院”示范户中的部分庭院代表进行了现场授牌。

王永记做总结讲话。他指出,通过现场观摩和典型发言,深刻感受到,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发挥优势,以“五美庭院”创建抓手,发动妇女和家庭以庭院小美,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他强调,庭院是乡村的细胞。各级妇联组织要广泛宣传,营造创建“五美庭院”的浓厚氛围;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妇女爱整洁、讲卫生、能吃苦的优势,积极行动、全面清洁。发挥“五美庭院”创建文明催化剂作用,将创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小家美”促进“乡村美”。各部门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形成联动工作格局,以家庭文明引领社会文明,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最后,刘军慧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刻领会落实王市长的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五美庭院创建作为“妇字号”工程抓牢抓实;围绕常态化创建,建立培训指导、积分奖评、督导验收、奖励激励机制;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压实责任,锤炼作风,对标对表,团结带领妇女群众为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做出积极贡献!(平顶山市委宣传部 孟丽)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