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新乡荣获全省粮食安全责任考核第一名

2021年12月20日15:3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根据省政府通报,新乡市在全省粮食安全责任考核中成绩突出,位列全省第一名。

新乡市是河南省重要的粮食生产、储备、加工、消费大市,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牵头抓总,各有关部门凝聚合力,构建起“党政负总责、部门抓落实、生产保底线、储备保供应、流通保平衡”的粮食安全责任体系。

近年来,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超千万亩,粮食总产量常年保持在90亿斤以上,建成高标准农田467万亩。以“新麦26”为主要品种的优质小麦种植面积超过160万亩,优粮优价带动全市种植优质小麦农民增收1.28亿元。全市人均占有粮食760公斤,远高于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也高于全国470公斤的平均水平,可以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粮食自给率超过100%,不仅确保本市粮食绝对自给,还向市外调出原粮及制成品65亿斤,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全市现有标准粮食仓容560万吨,装得下福建省2020年一年的粮食产量。新乡市粮食购销总量常年达500万吨,各级库存小麦数量充足、质量可靠,可满足全市居民2年以上消费需求,甚至可给全省居民提供2个月的口粮保障。储备结构、品种得到持续优化,建立了成品粮油储备和企业社会责任储备。防风险、保安全、稳调控能力持续提升。

紧紧围绕新乡市“中国第一麦”“中国第一米”优势资源,大力发展主食产业化和粮油精深加工。全市入统粮食加工企业139家,其中工业总产值超亿元的30家。全市粮油日生产能力可达到2万吨,一天加工出来的粮油够全市人民吃6天,远远超过全国平均2天的加工供应水平。粮油加工业总产值,面粉产值、加工能力和产量均在全省名列前茅,挂面产量占全省五分之一。

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建成68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9个粮食质检中心、2个中国好粮油示范县,扶持“好粮油”加工企业11家。产后服务中心项目可为农民提供12.5万吨粮食“代储存”服务,并降低10%粮食产后损失,可产生经济效益4000万元。粮食质检体系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加强全流程全环节质量安全监管,有力维护“舌尖上的安全”。“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为企业融资8.94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立全省第一家“好粮油”产业联盟,引领地方粮食产业经济发展。

全市构建起以141个粮食应急供应网点、22个粮食应急加工企业、12个应急配送企业、20个粮食应急储运企业为框架,以市县两级储备粮为支持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实现县(市)全覆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7·20”特大暴雨灾害中,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有效确保全市粮油产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应急救灾物资调拨顺畅、保障有力。新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被评为全省粮食应急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牧野饭碗端得稳,大国粮仓根基牢,关键在于党政同责落得实、政策支持力度大、关键环节抓得紧,也是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综合施策、加压奋进的成果。新乡市将持续发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强力实施粮食“产购储加销”五优联动。同时,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明年谋划新建、改扩建粮食精深加工项目和仓储项目17个,总投资48亿元,大力扶持五得利、鲁花、克明等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加快实施培育百亿级粮食加工龙头企业、千亿级食品制造产业集群,打造全国优质面粉及面制品加工基地、全省重要的高端健康食品产业基地,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中心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全力打造“中原农谷”“中国粮谷”,届时,新乡市将形成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保障有力、产业兴旺、粮丰质优”的新局面。(新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孙启鹏)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