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申遗成功一周年

擦亮太极拳这张世界文化名片(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

陈学桦 姚广强
2021年12月18日09:24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太极拳申遗成功一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徐宏星 摄

  2020年12月18日本报太极拳申遗成功报道版面。

  □本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姚广强

  2020年12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正式将太极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标志着太极拳作为全人类的共同文化遗产,得到了广泛认同。

  一年后的12月17日,太极拳发源地温县陈家沟,太极拳全球快闪活动正式发起,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地标城市以及纽约时报广场、悉尼歌剧院等国际地标,全球太极拳习练者同施抱拳礼,共同庆贺太极拳申遗成功一周年。

  当日,由文旅部、省文旅厅、焦作市联合开展的太极拳申遗成功一周年系列线上线下活动隆重拉开帷幕。

  “我跟大师学太极”线上培训暨名师大讲堂,太极拳短视频展播……七项线上活动独具特色。

  全国太极拳学术会议,太极拳七大社区汇演活动……八项线下活动同样丰富多彩。

  据了解,线下活动将视疫情防控形势适时启动,太极拳爱好者正翘首以待。

  一年来,为保护传承太极拳,传播太极文化,河南走过了不寻常的道路。

  做大做强文旅文创产业,是让中原文化影响力更加彰显、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更加充分的关键一招。围绕太极产业,我省相关地市和部门锚定文旅融合,大力发展“太极拳+旅游”“太极拳+康养”“太极拳+培训”“太极拳+制造”等业态,做足“太极+”这篇大文章。

  以5A景区创建为目标,持续打造陈家沟景区,让全球太极拳爱好者的寻根之旅创意十足、亮点纷呈。

  目前,陈家沟太极小镇项目概念性规划设计日臻完善。由省豫资集团联合民间资本打造的综合性文化娱乐体育场馆太极全域剧场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由知名导演张艺谋任艺术顾问的文创节目“印象·太极”正在进行测试。

  联手腾讯打造的“云象·太极”文创节目等,将结合太极拳授课、驻场武术比赛、打击乐秀、演唱会、巡演、研学、怀药太极养生餐等多种具有太极元素的配套文化产品,给游客带来太极拳发源地吃住行游购娱的沉浸式体验。

  打好中国功夫牌,搭建太极传承新平台。由郑大体院联合温县建设的河南太极拳学院,是全国第一所太极拳专业高等院校,将依托太极拳文化资源和郑大体院的学科、专业、人才优势,共同开展太极拳文化的研究、保护、开发、传承和推广。

  保护传承,人才为先。我省组建了“国学、国医、国术”专家人才智库,推进大中专院校增设太极拳专业和课程,致力培养太极拳科研、传媒、产业等人才。

  太极文化的参天大树,正在全球范围内开枝散叶。据不完全统计,太极拳已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太极拳组织,习练者达数亿人。

  影响广泛的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大赛,目前由国家体育总局、省政府主办,已成为全球太极拳爱好者切磋拳技、真诚沟通的嘉年华。

  我省还深度对接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武术协会等,进一步加大太极拳的国际推广力度,更好弘扬太极文化。按照计划,将在海外布局太极拳段位考点,培养教学骨干,推动太极拳进入教学机构、侨团侨社。

  让太极功夫惠及全人类,让太极文化远播世界。河南,正坚定方向、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