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长葛:一村一落皆风景

2021年12月08日15:3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2月2日上午,阳光灿烂。长葛市大周镇小连府村,在游园的亭子内,几位老人正沐浴着阳光,愉快地交谈,柴米油盐就浓缩在这平凡而温暖的时光里。

这个干净整洁的村中游园曾经是闲置荒废的宅基地。2020年改造后,这里就成了村里老人夏季乘凉冬季晒太阳聊天的好去处。除了让居民满意的游园,小连府村宽敞整洁的水泥路大街、醒目漂亮的红灯笼、整洁干净的居住环境让人忘记是在乡村。

在双洎河畔大周镇后吴段,新修的柏油路沿河蜿蜒而去,两边新植的鲜花在冬日暖阳下格外亮丽。在后吴社区,仅仅11月份,就新增绿化面积12000平方米,鲜花6万多株。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民群众健康,事关美丽乡村建设。

长葛市大周镇紧紧围绕“街要净、路要平、灯要明、水要通、绿有型、城市管理上水平”的城乡环境建设标准做文章,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切实让镇村的“颜值”与“气质”同步得到提升。

在城乡建设中,大周镇坚持规划引领,突出精准导向,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全镇64平方公里的城乡创建工作。经过调研论证,研究制定了“西城东产、南田北园”的全域总体发展规划。并以规划为引领,制定了沿街新建和翻建建筑、公共管线等施工标准,使城乡创建“小事做细、细事做精”。

大周镇还成立了许昌市第一家镇级综合执法办公室,建成拥有2000多个监控摄像头的智慧大周指挥平台和随手拍民间“110”曝光台。众筹共建、观摩评比、奖惩激励等三项机制,在明确责任的同时,大大调动镇村工作积极性。短短几年时间内,镇区建成了37个游园、文化广场。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长葛市全域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的工作要求,再次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潮,打造街净、路平、水通、灯明、绿有型、宜居宜业新大周。”大周镇党委副书记曹杰峰说。(长葛市委宣传部 张瑞敏 何维康 马玉娟)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