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环境美了人心亮了 老院里传来了歌声

2021年11月30日16:4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平顶山11月30日电(张毅力)走进河南省平顶山市曙光街15号院,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游园,笑脸相迎的左邻右舍。在老年大学活动室外,阵阵歌声飘来,引来顽童趴在门外“偷看”,昔日的破院烂房,如今一片欣欣向荣。

“这里变化非常大,像是搬了新家一样!”正在活动室排练的居民说,他们没有想到,40多年没有通的暖气通了,10余处私搭乱建全部拆除,空中乱舞的电线、网线、有线电视电缆“三线”入地了。老人们更是有了1200多平米的日间照料中心,还有了专属的娱乐活动室。

从2019年开始,平顶山市新华区开始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打造了一批具有新华特色的院落,其中曙光街15号院的改造成为众多亮点中的名片。平顶山市新华区住建局局长唐猛介绍,区政府针对该小区先后投入420万元,通过拆除私搭乱建、绿化硬化、内外粉刷、治理上下水管网、梳理规范强弱电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通过门禁设置禁止机动车辆驶入,新建了车子棚、充电区,满足居民非机动车辆停放和充电的需求。开辟出200余平方的室内外活动场地,对院内东侧小广场翻新美化,增设活动器材和休息座椅,小区居民健身游玩有了去处。

要面子,更重里子。平顶山新华区区委书记安保亮说,新华区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消除城市二元结构、推进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抓手,通过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做好里子工程,注重先行解决水电汽暖等民生需求,打通居住区与城市管网的有效连接,合理规划静态交通和社区微循环道路建设,导入智慧停车、就医、用电、出行等智慧城市理念,提升城市软实力,提高市民幸福感和满足感。

老旧小区改造是“暖心工程”更是“民生工程”。在平顶山市,共梳理出了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944个,分三年逐步完成改造,涉及3169栋楼107637户,预计总投资24.31亿元。2021年,平顶山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58个,涉及766栋楼24362户,改造面积217.2万平方米。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河南省连续两年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河南省十大民生实事。两年来,全省累计改造完成9884个小区,惠及群众126万户。截至10月底,河南各地共完成改造4084个小区,涉及群众50.83万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1.67%。据统计,河南省2000年以前建成的符合改造认定标准的老旧小区约1.7万个,涉及群众190万户。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