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货车禁行措施新变化 禁行时间段放宽了 禁行区域缩小了

2021年11月30日08:10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小字号

  孟萌合成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高鹏

  近日,针对货车在郑州市区如何通行,郑州市生态环境局、郑州市公安局、郑州市交通运输局、郑州市城市管理局、郑州市城乡建设局联合发布《关于市区道路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自2021年12月1日起试行,同时,原有的管理措施废止。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注意到,与此前针对货车通行实行的管理措施相比,即将试行的管理措施在禁行时间、禁行区域、禁行车辆等方面均有变化。

  措施:明确货车禁行区域、时间

  据介绍,《通告》由上述五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郑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相应的政策规定联合发布,共分五部分,自2021年12月1日起试行,2018年11月21日起实施的《关于市区道路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郑环文〔2018〕198号)同时废止。

  其一,《通告》规定了国四及以上排放标准的各类载货汽车(运输危险品、渣土、混凝土、建筑物料、装饰建材物料、散装水泥、砂石的货车和悬挂新能源专用号牌的纯电动微型货车、悬挂新能源专用号牌的纯电动轻型货车、轻型多用途货车、微型厢式货车、微型封闭式货车、轻型非载货专项作业车除外)、挂车、牵引车、专项作业车的禁行区域及时间;

  其二,规定了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和未安装污染控制装置或污染控制装置不符合要求且不能达标排放的柴油货车的禁行区域及时间;

  其三,规定了悬挂新能源专用号牌的纯电动微型、轻型货车的禁行区域及时间;

  其四,规定了轻型多用途货车、微型厢式货车、微型封闭式货车、轻型非载货专项作业车的禁行区域及时间;

  最后,规定了运输危险品、渣土、混凝土、建筑物料、装饰建材物料、散装水泥、砂石的货车的限行区域及时间;明确郑州市区高架路管控措施;规定不受限车辆类型、确需入市车辆管理和绕行线路。

  背景:严禁采取全城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的“一刀切”式措施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2018年11月21日起实施的《关于市区道路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郑环文〔2018〕198号),规定“总质量4.5吨以下且国四及以上排放标准的厢式货车每天6时至22时禁止驶入,其余各类载货汽车(纯电动轻型、微型货车除外)、挂车、牵引车、专项作业车、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全天24小时禁止驶入”的内容,与公安部2020年12月31日下发的《公安部关于优化和改进城市配送货车通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合理设定货车禁限行范围,严禁采取全城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的‘一刀切’式措施,每天允许配送货车通行的时间原则上不少于6小时”的要求不相符。

  基于此,上述五部门对原《通告》进行修订,并完成公开征求意见和相应规范程序。

  变化:禁行时段、区域有变

  对比原有、即将试行的道路交通管理措施可以发现,货车的禁行时间、区域、车辆均有变化。

  在禁行时间方面,根据公安部的要求,《通告》将货车的禁限行时间由原来的“全天24小时禁行”,改成了“每天6时至22时禁行”,22时至次日6时期间的8个小时,货车不用申领电子通行证即可入市,比公安部要求的每天至少开放6个小时还多开放了2个小时。

  在禁行区域方面,结合郑州市的路网情况,将货车的禁限行区域由原来的“京港澳高速以西、南绕城高速以北、西绕城高速-郑云高速以东、北四环以南区域内”,改成了“北四环路以南、东四环路以西、南四环路以北、西四环路以东区域内”。

  在禁行车辆方面,兼顾大气污染防治和交通管理的需要,《通告》在部分车型上有所放开限制,增加了“轻型多用途货车、微型厢式货车、微型封闭式货车、轻型非载货专项作业车”可在非高峰期驶入三环以内区域,且准许驶入高架路的内容。

  解惑:为何北四环可以走,其他三条四环路不能走?

  “有的含本路,有的不含本路,对于我们司机来说,傻傻分不清楚啊!”看了上述《通告》,有不少货车司机发出疑问。

  以该《通告》的第一条为例,北四环路(大河路,不含本路)以南、东四环路(含本路)以西、南四环路(含本路)以北、西四环路(含本路)以东区域内(区域内连霍高速不限行),国四及以上排放标准的各类载货汽车(运输危险品、渣土、混凝土、建筑物料、装饰建材物料、散装水泥、砂石的货车和悬挂新能源专用号牌的纯电动微型货车、悬挂新能源专用号牌的纯电动轻型货车、轻型多用途货车、微型厢式货车、微型封闭式货车、轻型非载货专项作业车除外)、挂车、牵引车、专项作业车每天6时至22时禁止驶入。

  其中,北四环路以南“不含本路”,而东四环路以西、南四环路以北、西四环路以东则均“含本路”。

  《通告》的第二条中,不同的道路也存在区别,比如北四环路以南“不含本路”,东四环路以西、南四环路以北、西四环路以东区域均“含本路”。“这样会影响我们上路,为何会有不同的标准呢?”对于这一疑问,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人士解释称,因为在西四环、南四环、东四环外,货车还可以走绕城高速或京港澳高速,“如果北四环不让走的话,连霍高速不让下,货车就无法进入郑州市区了”。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