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排查、处理数万株“加拿大一枝黄花”

目前仅零星分布河南这种花还处萌芽期不必恐慌

刘瑞朝
2021年11月22日08:09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最近一段时间,“加拿大一枝黄花”冲上了热搜。生态杀手“毒王花”,我花开处他花杀,是其真实写照,已经成为破坏生态平衡的入侵物种。目前,河南多地都已发现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身影。

大河报记者从林业部门了解到,目前“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河南还处于发生期(萌芽期),呈点状、零星分布,远没有到爆发状态,大家不必过于恐慌。根据排查,全省共发现了数万株,均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事件】中牟也发现了“加拿大一枝黄花”当地相关部门对其采取焚烧、深埋处理

11月17日,中牟县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组织警力对发现的一枝黄花进行了焚烧处理。

“官渡镇党庄村社区发现了‘加拿大一枝黄花’,赶紧过来处理下吧。”11月17日上午,中牟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中牟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派出所值班民警按照公安局110报警中心工作指令,组织警力赶往现场处置。

在现场社区群众指引下,民警在社区后面的围墙边找到了“加拿大一枝黄花”。通过现场确认,群众所发现的植株确实是最近比较火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深秋时节,草木凋零,但其却正是开放最为火热的时候,看起来非常显眼。

那么,“加拿大一枝黄花”是通过什么途径来到这里的?社区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可能是社区绿化时通过苗木调运传播过来的种子。之前,他们只知道绿化树一棵棵死掉,一株株的黄花却开得极盛,当时不知道它们是“加拿大一枝黄花”,也没意识到其对附近的绿化树所造成的危害。

冬季正处于“加拿大一枝黄花”开花结籽期,为避免籽粒成熟随风飘散传播,维护社区内生态安全环境,民警和党庄村社区负责人迅速组织人员集中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清除工作,全面实施铲除行动。

为断绝其地下根茎,防止宿根再生,他们对所有深挖的苗木和花穗进行高温焚烧和深埋处理,做到干净、彻底,不留死角。

中牟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相关人士说,此次铲除行动收效明显,共清除销毁“加拿大一枝黄花”约800株,有效控制其在社区内扩散蔓延,维护了社区绿化植被安全及生态平衡。

【习性】传播速度快破坏当地生态河南省十多年前即发现其身影

“加拿大一枝黄花”这段时间逐渐冲上热搜。从长江流域的武汉,到黄河岸边的郑州,从黄河南,再到黄河北,越来越多的地方发现并处置了一枝黄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之所以这么火,是因为一个“毒”字。其毒,不在于有毒性,而在于生长习性的“毒”。它的花形色泽亮丽,其实是一种恶性杂草,其根状茎发达,繁殖力超强,每株独立植株一年可产生2万多粒种子。

它的传播速度快,生长优势明显,与本土植物、农作物争夺营养物质和水分,破坏生态,蚕食肥力,直至周围植物死亡。

“加拿大一枝黄花”可谓黄花过处寸草不生,是危害生态平衡的“生态杀手”,不仅危害农业生产,还严重影响当地生态环境。

从观赏的花卉,到恼人的“杀手”,“加拿大一枝黄花”,通过自己的硬实力,改变了它在人们心中的形象。据了解,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北美,20世纪30年代以庭院花卉引入我国上海、南京一带,后逸生野外,露出其恶的一面,也给自己招来了坏名声。

早在2005年,“加拿大一枝黄花”就在河南被发现,当时的国家林业局将其增列为“林业危险性有害生物”,河南也将其列为省补充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

【处理】河南共排查出数万株均已处理和往年比并不严重

作为一种不太新鲜的品种,“加拿大一枝黄花”是如何冲上热搜的,它的危害是否真有传说的那样严重?

大河报梳理近期的相关报道发现,首先是湖北武汉的江堤、荒地甚至田野里出现了大量外来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很快就在网络上有了热度。前几天,大河报独家报道了郑州市天健湖公园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更是进一步抬升了这种“毒”花的热度。

那么,目前“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河南的分布情况是什么样的?为什么传说得那么“毒”,却在河南生长了十几年也没有形成大的危害?

为此,记者咨询了河南省林业局专业人士。他说,每年10到11月是“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开花期,由于草叶凋落、万花凋零,所以独开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很容易辨识。

自从武汉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被央视报道后,他们就对其河南省的分布情况进行了调查。和往年相比并不算严重,全省总共排查出几万株,且都进行了无害化处理。而根据他所了解的情况,今年全国的“加拿大一枝黄花”灾情也没有往年严重。

目前,“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河南还处于发生期,也就是萌芽期,呈点状、零星分布,一直是局部发生状态,没有到爆发状态。这些年林业等相关部门持续对它们进行调查、清除,整体并没有恶化的趋势。

【对比】“加拿大一枝黄花不是“一枝黄花””两者不能搞混了

“加拿大一枝黄花”“走红”了这么久,大家对它了解吗?“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不是可以简称为一枝黄花?

记者了解到,“加拿大一枝黄花”和“一枝黄花”不能画等号。“一枝黄花”,是菊科一枝黄花属植物,原产于中国华东、中南及西南等地。而一枝黄花属在全世界有120多种,主要分布在北美洲,少数分布在欧洲和亚洲。

业内人士提醒说,“加拿大一枝黄花”开花期间,辨识度较高,如有看到类似品相杂草,不要私自清除,请立即向公安部门和林业部门反馈、上报。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