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塑诚信之本 固社会之基

2021年10月28日15:3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诺言从来不是有口无心,而是一诺千金。收到贷款户张大娘归还的多年欠款,延津农商银行城关支行客户经理张凯心里冒出的第一个想法便是这句话。

张大娘,延津县史良村人,2002年在信用社(改制前)贷款5000元用于大棚种植,不料天降灾祸,配偶突发重大疾病,经抢救后性命保住了却也失去了行动能力,张大娘光照看老伴就心力交瘁,哪里还有精力兼顾大棚经营。这导致前期投入的建设资金打了水漂,再加上昂贵的治疗费用,两重压力下,张大娘无力偿还贷款本息,一天天拖下来也就形成了不良。

自延津农商银行开展信用评定工作以来,通过多次开展信用知识、征信知识、失信被执行人限制措施的宣讲,不仅提高了村民们的信用意识,也有不少村里的欠款户主动归还贷款,当然也存在一些客户因种种原因依旧无法及时归还欠款,针对这种情况,城关支行工作人员穿梭于大街小巷,做到家家入户,深入了解原因,张大娘就是其中一员。

因贷款时间跨度较久,导致出现欠款客户信息不全的情况,为此城关支行工作人员做足功课,通过多方面摸底调查,客户经理张凯来了张大娘家,没想到还没等他开口,张大娘便迎了上去。“你们是农商银行的吧,快进来坐。”

张凯刚坐下来,张大娘便主动讲述了自家情况。这位高龄贷户张大娘当年也是干活能手,是当时村里最早一批种植大棚的人,本想着增收致富,可惜事与愿违,老伴突发疾病,家中遭此横祸,好在两个儿子长大成人有了收入,生活虽然困苦,但一切都在好转中。张大娘不隐瞒不躲藏,坦率的态度得到了张凯的认同,他当即告知张大娘拖欠贷款要尽快归还。

张大娘也直接表示了自己的态度:“借钱是要还的,这是不变的道理。当初我借了咱信用社的资金,因为家里出事最终没能归还,说来都羞愧,尽管现在家里实在没有这么多钱一次还清,但正好我家里有300元现金,我先还一部分,剩下的给我几天时间,我找孩子们凑一下再还。”

张大娘小学文化,没念过多少书,是一个最平凡的农村妇女,但这个平凡的张大娘身上却有着守信的不平凡灵魂。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简简单单八个字,是她心目中最起码的做人道理,是她的自尊所在,真正诠释了比金钱更可贵的诚信价值。

塑诚信之本,固社会之基,延津农商银行将继续扎根本土,坚守定位,切实履行好金融支农主力军的时代责任,持续优化县域信用环境,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金融生态环境,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民风好的幸福社会保驾护航。(延津农商行 张凯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