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金钱有价诚无价 人生有涯信无涯

2021年09月16日11:5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无债一身轻,有生之年,一定要还清欠银行的贷款!”9月9日,一位74岁的花甲老人来到延津农商银行城关支行,主动要求偿还多年前所欠的19000元贷款。“我看新闻上说,父亲欠钱,子孙后代都受影响,我现在把钱还了,我的孩子们就不会受到影响吧?”老人着急询问。

原来,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姓彭,家住延津县城关镇史良村,早年想种植大棚摆脱贫困,特向信用社(改制前)申请贷款19000元,后因技术不精、经验不足导致大棚种植不赚反赔,生活捉襟见肘,贷款更是无力偿还。后又听所谓的“懂法”的邻居们透露:“这些陈年老贷款早都已经成为银行的‘呆账’,不还也没事,谁还谁傻。”慢慢地,“呆账”不用偿还的侥幸心理和“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的诚信观念在彭老的内心两两交战,始终折磨着他。

后来,延津农商银行到史良村多次开展金融征信知识宣传,彭老了解到欠款不还的失信人员,会被限制高消费、不能坐飞机、乘高铁,电视新闻上也屡屡上演失信人员影响子女后代升学就业的新闻。联想到自己多年贷款至今未还,彭老逐渐意识到自己可能已经成为“失信人员”,回想自己经常教导孩子要诚实守信,要正直有担当,他自己却做了一个反面的榜样,彭老心中羞愧万分,这世上哪有欠钱不还的道理呢。为免子女后代因自己的失信行为受到影响,他一边到行里咨询还款细节,一边回家筹钱还款。

9月9日一大早,彭老的女婿携外孙揣着现金来到城关支行还清了欠款。拿到还款证明后,彭老的女婿立马通过微信视频展示给岳父看,彭老喜极而泣:“今晚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之前欠钱不还是我的不对,但是你们的理解和支持让我心暖,是你们帮我卸下了心理包袱,以后我又可以做孩子们心中的榜样了,真的,感谢你们……”

近年来,延津农商银行始终以“信用工程”工作推进为抓手,消除农村金融服务“盲区”,做实上门服务,优化服务流程,加大对地方种养殖带头大户、信用农户的帮扶力度,针对县域内所有行政村讲信用村民评级授信,切实享受到“利率优惠、放款便利”的农户贷款,有效解决老百姓贷款难、难贷款的问题,不断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让讲诚信、守信用成为一种村风和风尚,让县域金融环境焕发出积极向上的生机与活力。(延津农商行 宋杨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