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招商引资风头劲 乡村振兴活力增

2021年10月26日15:3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0月25日上午,在叶县常村镇暖泉村西坡的海合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万头生猪养殖厂房内,养殖员余石头正在圈舍内给猪仔喂饲料。

今年63岁的余石头是村里的脱贫户。“俺在这儿一个月工资保底是3000,效益好的话,能拿到6000呢!”

“我们优先使用村上的脱贫户和残疾家庭,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叶县海合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春雨介绍。他们在经过正大集团专门培训后,被聘用到该公司做工。

董春雨是土生土长的叶县人,之前一直在昆山做生意,2019年12月份,参加了叶县驻昆山招商会,被家乡优良的营商环境、有力的政策扶持吸引,遂决定回乡创业。

叶县是农业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目前全县生猪存栏达52.68万头,考虑到市场前景广阔、收益稳定,董春雨便萌生了养殖生猪的想法。

场地选在哪儿,政策扶持有哪些,跟谁对接,如何保底?对于刚刚返乡的董春雨来说是一头雾水。“多亏了咱县招商服务中心的领导,帮我联系场地,又联系正大集团,太感谢了!”

在叶县招商服务中心精准对接帮助下,董春雨与正大集团签署了生猪代养回购合同,结合常村镇山坡地多、剩余劳力充足,最终将厂址选到了常村镇暖泉村,并于今年3月份在该村上马了“万头生猪养殖”项目。该项目预计年出栏生猪10000头,公司除了每年给村集体10万元的租金外,每出栏一头生猪还给村集体10元钱的收益。

“一期两栋厂房完工后,今年10月份我们引进了1200头生猪试运行,预计出栏后收益在30到40万左右。”董春雨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在叶县,像董春雨这样的返乡创业人还有很多,这得益于该县实施的“强化招商引资助推乡村振兴”发展战略。

为盘活乡村产业资源要素,助推乡村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叶县招商服务中心启动“强化招商引资助推乡村振兴”专项发展战略,全员下沉到一线,对全县18个乡(镇、街道)现有产业资源进行摸排。

“我们这次摸排,除对辖区内主导产业摸排外,还将对各乡(镇、街道)老旧厂房、原国有(集体)企业可利用资源、文化遗址、旅游资源等以及一切可利用的招商有效资源进行整理汇总。汇总后,哪个乡镇有啥资源优势,适合哪些企业落地,就一目了然了,方便制定科学的招商引资规划。”叶县招商服务发展中心主任娄帅隆说。(叶县县委宣传部 焦萌 姬冠鹏供稿)

(责编:辛静、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