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中科院科技成果落地中原 新技术赋能河南更加出彩

2021年10月23日14: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0月23日电(张毅力)汇编征集中科院最新科技成果861项、展板展示科技成果83项,河南企业代表共计400余人参会进行对接交流,现场共有19位专家进行项目发布,现场签约项目9项,签约金额2.99亿元……10月23日,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在郑州召开,并举行2021中国科学院(河南)科技成果发布暨项目对接活动。

中国科学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以下简称“河南中心”)专职副主任杨卫东介绍说,此次项目对接专场的召开旨在推进中科院科技创新型项目在河南落地,进一步促进中科院的科技成果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河南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我们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合作《废弃电子产品多金属无害化综合回收》项目,签约金额达3000万元,市场潜在价值高达800多亿元。”签约现场国投金城冶金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南君芳兴奋之情难以言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何杰介绍,目前,电子废弃物已成为一类增长速度最快的城市固体垃圾,因其含有大量有价金属,也被誉为“城市矿山”。尤其是,电子产品中的电路板是由诸多芯片组成,因而富含铜、金、银、钯、铂等大量高价值金属,其中铂族金属钯、铂等为我国战略性关键金属。从1 吨电路板中可回收约300—500 克黄金、1500 克白银、50 克钯金、129 千克铜、15 千克镍、29 千克铅、15 千克锡、55 千克铁等,我国每年有近45万吨的废旧电路板产量。南君芳说:“通过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这个平台签约,我们公司将走向发展的快车道”

河南鑫宇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向阳介绍说:“我们与中科院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合作项目《5G通信用偏振玻璃的国产化研发》,主要是关于红外偏振玻片的制作,使用用析晶拉申的新技术,以膜后透过率98%,超越现有国际水平,打破了国际美国、日本的垄断。”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任进军研究员介绍,运用新技术生产的产品性能指标都优于现有国外进口产品,且填补5G通讯偏振片的国内空白,为5G未来的发展提供中国动力,市场前景及其广阔。

2021年中国科学院(河南)科技成果发布暨项目对接专场活动,是这次大会的一个重要专场活动,作为中科院在豫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载体,河南中心依托中科院的科技和人才优势,推动省院合作向更高起点、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之路,成为中科院十大典型模式之一,得到省院双方领导的充分认可。截至2020年底,河南中心已组织中科院63个研究所671项科技成果在河南省转移转化,使河南地方企业新增销售收入由2009年的3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11.3亿元。截至2021年9月,河南中心支持成果转化项目共计189项,拨付专项资金1.58亿元,直接带动社会资本项目投入达12.4亿元。其中,已结题验收的153项,实现新增产值42亿元,利税5.4亿元。截至2020年底,671项转化科技成果,使河南企业新增销售收入累计达2423.21亿元,新增利税达261.46亿元,为区域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升级做出了新贡献,为河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此次对接专场能成为省院双方深化科技合作、开放创新的新起点、新舞台,成为贯彻落实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行动实践,通过主动融入全省中心工作,实现优势互补,跨越发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构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从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培臣,河南省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宋克兴,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高正龙,中科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主任吴四发等出席专场活动。本次活动还对“2021年度省院合作促进发展奖”“省院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先进个人”和“优秀分中心”进行现场表彰。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