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内乡:沙窝窝长出绿富美

2021年10月21日13:1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暮秋时节,柳衰蝉愁。繁华了两个月后,内乡县大桥乡大周村猕猴桃种植基地粉黛渐褪,百余吨优质猕猴桃已经分赴大江南北,偶尔一两个“漏网之鱼”,在依然葱郁的藤架中显得格外饱满、清爽。“又是一个丰收季。”猕猴桃产销两旺,种植基地负责人许香灵春风满面。

“此处原本是一片河滩,土层没有二指厚,地下全是沙包子,种啥啥不成,连草都长不起来。”据大周村支部书记周士勇介绍,借势精准扶贫的东风,乡村干群共同努力,将这里打造成绿色林果基地。目前,该林果基地年产值300余万元,沙窝窝里长出了“金蛋蛋”。

大周村是国家级贫困村。全村共560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户。没有产业,没有企业,人均耕地0.3亩,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是当地脱贫攻坚工作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年轻人能走开的都出去务工了,留下来的基本都是‘不中用’的。要想让大家有事干、有钱花,必须利用河滩荒地招商、发展产业。”周士勇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迅速达成共识。

2013年,招引、扶持县内企业家许香灵承包荒地400亩,建设猕猴桃生产基地,成功引进了红阳、金桃、徐香、华美2号等优良品种。基地严格按照绿色农业技术标准,引进太阳能诱虫除虫技术,养鹅除草和人工除草,施农家肥,不打农药。

发展产业就是好,旋耕、除草、施肥、摘果,哪一项都离不开人手。60余名老弱病残有了用武之地,忙时来、闲时去,“香玲地里干一天,一月不缺米面盐”,贫困群众家门口当了工人,挣钱顾家两不误,对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尝到了发展甜头,周士勇和驻村干部更是把许香灵的基地当成了“宝”。“跑得比我都勤,地都让他们踩瓷实了。”许香灵笑言,干部们随叫随到,经常不请自来,帮助解决问题,让自己能够安心做产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6月,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该基地注册的“灵女”牌猕猴桃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纯绿色产品“香甜醉人”,线上线下销售火爆,连当地默默无闻的花生、芝麻、红薯等特色农产品也销往全国各地。群众口袋里厚实了,许香灵笑开了花。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村民马连登带着承包的80亩荒地“投靠”许香灵,以地入股合作经营。村委会一撮合、许香灵一琢磨,大周村33户群众成了内乡县首个种养循环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实现了抱团发展,共同富裕。

2021年,总收储容积1600立方米的“大桥乡畜禽粪污收储利用中心”建设项目落户种植基地,把大桥乡辖区内50余户中小规模养殖户的畜禽粪污化污为肥,满足猕猴桃种植基地及周边农户500余亩农作物蔬菜种植优质有机肥需求。

每年仅肥料一项就可以省下20万元,这让已经当选为县政协委员的许香灵格外兴奋。“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让群众越来越富,让乡村越来越美。”(内乡县委宣传部 张德胜 李秋丽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