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母亲河畔的中国】

河南开封:“地上悬河”上的生态绿廊

2021年10月17日13:0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黄河岸边建起生态廊道。实习生张扬摄

人民网开封10月17日电(徐驰)秋意正浓。站在开封黄河大堤黑岗口观景台上极目远眺,但见大河浩荡,滚滚而来。河畔,岸阔路平,杨柳依依。

日前,“母亲河畔的中国——溯源黄河文脉 讲好黄河故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开封黄河生态廊道,领略黄河之畔这座“北方水城”的独特魅力。

开封因水而兴、伴水而生,地处黄河“豆腐腰”最脆弱位置,黄河干流在境内总长约88公里,河床平均高出市区7—10米以上,“悬河”特点突出。历史上,开封水患不断,形成了“城摞城”的奇观。

开封市第一黄河河务局局长潘佳良介绍,黑岗口是开封比较有代表性的险工,历史上有三次决口。自建国以来,黑岗口险工有23年出险,共发生险情198次。黑岗口生态修复绿化工程是开封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的重要节点工程,集生态景观、防洪保安、娱乐休闲、考察研学于一体。

开封黄河。实习生张扬摄

走下观景台,移步生态走廊道内。道内设5米宽自行车专用道、人行步道以及木栈道,同时配建小型游客服务中心、文化景观节点、生态停车场、自行车驿站等服务设施。沿途还可见保留下的原有林田湿地坑塘,还有泡桐、柳树、国槐等乡土树种,辅以特色小乔木、花灌木、景观草等作为点缀。

开封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门大勇介绍,生态绿廊不止有修复功能,还串起一个个散落的历史文化遗迹,将黄河文化、宋文化、悬河文化潜移默化于休闲观光之中,“绿为底、水为带、文为珠、业为基、人为本”,尽显“黄河明珠、八朝古都”开封的文化内涵。

历史上开封水患不断,多次被黄河淹没。实习生张扬摄

据悉,开封黄河生态廊道项目于2020年3月启动建设,目前已先期建成开封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项目,示范带南起开封西湖,北至黑岗口引黄闸,西起大王庙遗址,东至柳园口,面积约3876亩,总投资13亿元。目前87.5公里沿黄生态廊道全线贯通,65公里慢行系统全部建成,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初见成效,“北美”生态格局加快形成。

“生态兴则开封兴”。门大勇表示,开封将重点推动沿黄生态廊道整体绿化景观提升,因地制宜推进沿黄湿地公园群建设,引导乡村推进沿黄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结合滩区退耕要求推进沿黄区域生态草业发展。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全面深入推动生态建设,重点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打造“黄河明珠、八朝古都”生态名片,奏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开封篇章。

(责编:宋芳鑫、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