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首批五个国家公园名单公布什么是国家公园?与传统自然保护区有啥区别?一起抢先看!

2021年10月13日08:08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批五个国家公园名单公布什么是国家公园?与传统自然保护区有啥区别?一起抢先看!

国家公园由国家确立并主导管理,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首批名单:三江源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

什么是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是指由国家批准设立,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域或海域,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

国家公园与传统的自然保护区有哪些区别?

生态价值:国家公园是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具有全球价值和国家象征。

保护强度:国家公园保护范围更大、生态过程更完整、管理层级更高。

国家公园的突出特色

将国家公园体制作为国家战略,确立国家公园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关键区域中的首要地位,实行最严格保护;

将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并将这些自然区域承载的文化遗产、人文要素统筹考虑保护传承;

肩负生态扶贫、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重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三江源国家公园

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素有“中华水塔”“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库”之称。拥有冰川雪山、高海拔湿地、荒漠戈壁、高寒草原草甸等高寒生态系统,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图1)

大熊猫国家公园

保存了大熊猫栖息地面积1.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大熊猫栖息面积总量的58.48%,分布有野生大熊猫1340只,占全国野生大熊猫总量的71.89%,是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图2)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地处亚洲温带针阔混交林生态系统的中心地带,是我国境内规模最大且唯一具有繁殖家族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的定居和繁育区域。(图3)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拥有我国分布最集中、类型最多样、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是海南长臂猿的全球唯一分布地,也是热带生物多样性的宝库。(图4)

武夷山国家公园

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拥有同纬度保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以及特色丹霞地貌景观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世界著名的生物模式标本产地。(图5)

文图均综合人民日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