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再获詹天佑大奖

——中建七局郑州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一期工程建设纪实

2021年10月12日15:3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9月27日,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大会在长沙顺利召开,中建七局建装公司参建的郑州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一期工程荣获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作为中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的最高奖项,本次获奖标志着中建七局科技创新和质量管控工作再上新台阶。

郑州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一期工程线路北起郑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终点南四环站,南止于规划的高铁郑州南站,是一条加强中心城区与航空港区联系,带动沿线发展,同时兼顾机场、郑州南站客流的城市快速轨道交通骨干线,是河南省重点民生工程,社会关注度极高。

质量管控,精益求精守好施工质量

项目开工伊始,就以争创“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和“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为目标。项目部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更是把施工的每一个环节都当成是整个工序中最重要的一环,严把质量关,精益求精、追求完美。

在现场施工中,项目部坚持样板先行,明确各项工程施工工艺标准,通过管理人员现场交底,指导施工人员严格按照作业流程施工,对优秀作业人员现场施工展示、施工工艺层层解剖透视,再通过标识工艺做法、技术要点、几何尺寸控制线等措施,让现场施工人员更直观地了解和掌握施工工艺与工法,保证现场施工一次成优。

地铁站地面铺砖施工中,由于地面石材都是厂家产品化定制,现场不允许切割,而地下施工环境极其潮湿,石材很容易出现返碱返潮。为此,项目抓实质量管控,细化施工工艺,在石板安装前将石材背面和侧面涂上专用处理剂,该溶剂可渗入石材堵塞毛细管,使水、盐等其他物质无法侵入,切断泛碱现象的途径。之后,又在石材板底涂刷树脂胶,再贴上化纤丝网格布,形成抗拉防水层,同时在侧面作涂刷处理,彻底杜绝了地面铺贴石材出现返碱返潮现象。

此外,项目团队还紧抓质量管理,推进品质提升,对地铁站大理石台阶和地砖精心排布、铺贴平整;吊顶布置合理,灯具、机电末端设备等安装整齐成线;高低压变配电柜、直流屏、母线连接柜排布合理,整齐划一;给排水系统设备安装整齐,阀门标高一致,标识清晰;出入口,装修做法细腻,美观大方。

科技创新,BIM技术巧解施工难题

工程建设中,项目成立BIM技术小组,利用BIM技术,对项目临建、场地布置、吊装模拟、标高控制和管道排布进行模拟优化,查漏补缺,预留定位,有效保证了施工进度和质量。

地铁车站设计为地下两层,材料和设备不能直接运输至作业面,运输通道只有出入口和风井口,且风井口位于整个施工区域最北端,站厅层和站台层二次搬运的运距均较长,二次搬运量巨大,再加上施工作业面不能存放材料,需要在地面分区归类存放,并且还要做到随用随运,施工难度大。

项目BIM技术小组进行场地建模,制定BIM施工方案,细化施工工艺流程。施工前,进行3D动画施工模拟,技术人员可在平台直观地对复杂节点观察浏览,并从材料运输、存放、吊装等方面检查施工方案的合理性,将问题进行前置解决,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避免返工或临时变更,有效地保证施工作业面原材料的快速到位,彻底解决运输难题。

施工建设中,项目还利用BIM技术克服了施工建设中面临的诸多技术难点:利用BIM技术对机电管线进行二次深化设计,消除碰撞、优化管线排布、提升使用空间净高、减少拆改和返工;利用Naviswork检查各部位机电安装标高,限定机电安装标高控制线,确保吊顶标高符合设计要求……凭借BIM技术在项目建设中的出色应用,项目团队克服了一项又一项技术难题,实现优质履约,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

深化设计,攻坚克难筑造精品工程

墙面装饰施工是展现地铁站美观大方效果的重要环节,而精选装饰材料又是整个装饰施工的关键所在。

为确保地铁站整体的装饰效果,打造地铁站靓丽的风景线,项目团队通过深化设计、优化方案,选用一种新型材料搪瓷钢板,作为地铁站墙面装修的板材,不但解决了色差问题,还具有节能降噪,绿色环保的功能,达到外观造型、色泽质感等具有冲击力的视觉效果。

在陶瓷钢板安装过程中,项目团队创新施工工艺,将搪瓷钢板干挂采用背部挂式,不进行焊接固定,全部进行“活连接”,这样既提升了抗震效果,在后期的使用过程中,又拆卸方便快捷,可以多次重复利用,节能环保,此项工程技术应用也被纳入中建七局企业指导手册,在后续相应类似工程项目中广泛推广。

项目施工方案中还运用了大量的暗藏式、隐藏式消防暗门设计。按照施工方案完成的消防暗门,在开启角度的控制上非常困难,如何使开启角度介于120度与180度之间,达到验收标准?项目团队开展头脑风暴,通过技术攻关,深化设计,研制开启灵活的消防箱暗门结构,将40×40×3mm厚镀锌钢方管切割接成需要的悬臂,并焊接消防门框骨架,采用直径ф30mm的转轴,置于门框中段,使之受力均衡,再采用40×40×3mm镀锌方管加尼龙垫片作为内限位安装,用尼龙绳作为外限位安装,并按照设计图纸消防门墙面装饰造型,采用搪瓷钢板进行安装,消防箱暗门开启角度达到180度,推拉便捷、灵活,满足消防验收要求。此项技术创新成果还被推广和应用到其他项目施工,同时《一种可开启180度消火栓暗门装置》技术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17年1月28日,项目正式开通运营。中建七局建装公司项目团队一步一个脚印,攻克了重重难关,向郑州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也翻开了公司在地铁这个新领域装饰施工的新篇章,实现了新的跨越。(中建七局 王盟 耿仁毅 田杰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