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舞钢: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

2021年10月12日11:4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0月8日,舞钢市纺织服装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在该市产业集聚区举行。该产业园总占地面积242亩,规划总建筑面积为24.6万平方米,是该市坚持实施以产业为基、项目为王理念处置“僵尸企业”的一个成功案例。

今年以来,该市不断强化“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发展导向,始终秉持“借势发展、借势超出”的进取意识,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今年上半年,该市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分别位居平顶山市县(市、区)第一、第二、第一位次,“四比四看”评比位居平顶山市第一。前9个月,该市9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4.7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121%;36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9.1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94%;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位居全平顶山市县(市、区)第一,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项目谋划,签约引进一批。该市围绕“一黑一白一绿”主导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先后谋划舞钢公司连续式加热炉和连铸机技改、舞阳矿业公司冶金新材料产业园等21个项目,总投资132亿元的特钢及特种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银龙家纺10万吨针织布项目、20万锭紧密纺项目等13个项目,总投资65亿元的精纺及防治产业集群;孤山寨民宿集群、鸽业现代产业园等27个项目,总投资154亿元的文旅康养及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其中三季度签约3个项目:公铁智慧物流港项目、三丰公司风电塔筒项目、河南川岛重工2万吨金属结构件生产加工项目。

强化要素保障,开工建设一批。该市建立工地保障和融资工作专班,开展闲置低效用地盘活清零行动,优先满足招商引资项目和重点工业项目用地需求;强化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招商、服务职能,促进项目落地开工,目前已先后开工舞钢公司吸附制氧、舞阳矿业公司冶金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云龙纺织公司8万锭紧密纺、宇龙纺织5万锭紧密纺、公铁智慧物流港、鸽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孤山寨民宿集群等重大产业项目,其中,三季度开工的农村教师周转房一期两栋已封顶、8栋正在主体施工。

完善推进机制,竣工投产一批。该市在项目供地、手续办理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出台“四比四看”常态化项目建设推进机制、招商引资项目风险防控和履约保障机制等,加快项目建设。中加公司122万吨生铁产能置换、南水北调水厂、领羽新材料720万平方米过滤板、德田卫浴150万套淋浴房防水托盘等重大项目先后竣工投产。

在抓好项目建设“三个一批”的同时,该市强力推进闲置资产盘活工作,成立企业家协会、服务驻外商会专班、产业发展疑难一流问题处置工作专班、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专班、非法集资问题楼盘遗留问题处置专班等“一协会四专班”并高效运转;制定实施企业服务员制度,通过“万人助万企”活动,使一大批停滞多年的僵尸企业、烂尾工程、商业设施等得到盘活。(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