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张全国当选为国际生物过程学会会士

2021年09月17日15:3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张全国在实验室。人民网 霍亚平摄

人民网郑州9月17日电(霍亚平)9月13日,第九届国际生物过程会议在墨西哥萨尔提略举行,经过专家推荐、遴选和国际生物过程学会中央委员会评审,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张全国因其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太阳能光合生物制氢领域等领域的突出贡献,在全球数千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国际生物过程学会会士。

张全国及其团队长期致力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是中国首个农村能源专业的创始人之一。四十年来,张全国教授带领团队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形成了以生物质能高效转换技术、可再生能源装备研发及其自动化等为特色的研究团队,打造了中国农业废弃物生化转化过程技术领域的里程碑,培养了大批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据了解,张全国是中国太阳能光合生物制氢研究的开拓者,提出了太阳能光合生物制氢体系的光谱耦合理论、热效应理论和产氢多相反应流理论,创制了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光合生物制氢试验系统及其成套装置,并首次提出了农业废弃物资源转化的双元循环理论,完成了农业废弃物成型燃料清洁生产技术与整套设备的研发与推广及可控集箱式沼气工程的建设。

“此次当选国际生物过程学会会士,是国际上对我们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生物制氢关键技术及理论、沼气工程技术及装备研发等领域的极大肯定。”张全国说。

据悉,“国际生物过程学会—工业生物过程论坛”在国际学术界享有盛誉,已成为全球工业生物技术领域了解最新研究进展、相互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2004年在法国克莱蒙费朗发起,每两年举办一次,迄今已在法国、希腊、印度、巴西、中国和墨西哥等成功举办了九届。

国际生物过程学会会士授予在生物过程领域有长期重大贡献的科学家,每三年在全球范围内增选一次,每次每一研究方向仅增选会士1名,每次全球增选会士总人数不超过6名。此次张全国的成功当选,将为促进我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产生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