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修订《条例》保护安阳殷墟 提升研究利用水平

2021年09月16日15:0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摄

人民网郑州9月16日电(王玉兴、程明辉)安阳殷墟是我国第一个有文献记载并被甲骨文和考古发现所证实的商代都城遗址,是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16日上午,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新民介绍,原《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管理条例》制定于2001年,距今已有二十年的时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文物保护法等相关上位法的修改,原条例的部分规定已经不适应当前殷墟保护工作的实际状况,进行修订十分必要。为此,2020年初,修订工作正式列入了立法计划审议项目。

据介绍,《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共5章37条,包括总则、保护与管理、研究与利用、法律责任和附则,内容则更加科学全面,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以法促保、以法护民的立法宗旨得到体现。

《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政府及相关单位殷墟保护责任,明确设立殷墟保护专项资金,统筹解决搬迁安置用地及经费,建立殷墟保护补偿机制等,为强化殷墟保护,统筹处理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和遗址保护关系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

《条例》规定了殷墟保护规划编制、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公布、环境保护、禁止行为、工程建设审批等内容;对于违反《条例》规定的违法行为,扩大了追究法律责任范围,加大了处罚力度,进一步明确了执法主体,加强联合执法,重点排查盗掘、违法建设、违法围挡等行为。

此外,为提升殷墟研究利用水平,《条例》还专门设置了“研究与利用”章节,对殷墟科学研究、展示陈列、产业引导、教育传承等内容作出详细规定。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公乐介绍,此次《条例》的颁布实施,将为安阳殷墟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同时也对推动安阳殷墟保护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