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完成延迟退休改革征求意见工作

王向前
2021年08月30日08:1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座谈会上,代表们普遍对国家的这项改革表示支持和拥护,认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是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大战略安排。

  本报讯(记者 王向前)近日,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按照省政府工作安排,我省克服灾情、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组织召开多场次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代表们普遍对国家的这项改革表示支持和拥护,认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是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大战略安排。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人均寿命提高,受教育年限增加,老龄化趋势加快,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下降,退休年龄总体偏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十分必要且迫在眉睫。

  代表们认为,退休年龄改革要着眼于人口结构变化大趋势下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协调推进,同步出台完善与延迟退休改革相关的各项配套措施,特别要关注大龄劳动者的工作和生活,重点是加强技能培训、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强化失业保障措施、加强大龄劳动者医疗保障、强化托儿育儿公共服务等;要关注改革对用人单位的影响,重点是出台措施鼓励企业雇用大龄职工,在职称、晋升等方面为青年人员释放空间;要关注青年劳动者就业,重点是加大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支持力度。

  下一步,我省将如实向有关方面反馈意见建议,为国家研究制定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责编:姜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