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扶沟:坚持“项目为王”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高质量

2021年08月18日10:5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扶沟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六稳”“六保”目标,坚持“项目为王”导向,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强力推进项目建设高质量和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上半年,扶沟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1.71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高出全市0.9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2亿元,同比增长47.3%,增速居全市第一位;税收收入完成3.87亿元,同比增长67.6%,增速居全市第二位;工业增值税入库4.1亿元,同比增长300.1%,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增速居全市第一位;两大主导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1%,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59.6%。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46.84亿元,同比增长17.9%,增速居全市第二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5亿元,同比增长14.3%,增速居全市第三位。

产业招商成效明显。突出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扎实开展“招商引资竞赛年”活动,成功举办“知名豫商扶沟行”、在杭州举办招商推介会等系列活动,签约项目26个,协议总投资34亿元;组建“一都两业”招商专班,坚持一对一洽谈、点对点对接服务,新签约项目20个,合同投资159.5亿元,集中签约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实现双突破。今年以来,全县签约、在建重点项目63个,合同总投资达275.4亿元,主导产业项目57个,项目个数占比达90.5%。其中,“中原菜都”建设项目10个,占比达15.9%;纺织印染和装备制造项目47个,占比达74.6%,主导产业招商效果凸显。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在项目推进速度上求快,树牢问题导向,坚持每周研判、督查跟进、现场办公,确保项目快上、快进、快成。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德利尔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米娜纺织印染、洋森纺织印染、可利雅纺织等项目实现“签约后两月内开工建设”,6个省重点、28个市重点项目均超计划完成时序进度;在项目投资强度上求高,响亮提出以项目质量论英雄、以亩产税收论英雄、以结果效果论英雄,精准发力,招大引强。中央厨房、旭旺无纺布、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等10个项目投资强度达每亩280万元以上;纺织印染产业园核心区域投资强度达到了每亩490万元以上,项目的体量、质量得到了双提升;在项目要素保障上求实,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加快了“僵尸企业”处置和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利用。截至目前,已处置“僵尸企业”11个,盘活低效土地1890亩,为新项目落地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土地保障,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初见成效。

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县纪委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在全市率先成立正科级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实施了优化营商环境六大护航行动,出台了29条实施细则。同时扎实开展“放管服效”改革,工改领域服务“老大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迅速启动“万人助万企”活动,对梳理出的184个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下一步,扶沟将树牢“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环境是第一支撑、党建是第一保障”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躬身入局、真抓实干,统筹抓好项目建设、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扶沟县委宣传部 李德伟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