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2021年08月16日17:3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7月份,鹤壁市出现大暴雨、特大暴雨,局部地区超过1000毫米,已造成全市多地道路桥涵被冲毁,供电设施遭破坏,农田厂房被淹没,部分房屋倒塌,给人民群众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生活困难,也给巩固脱贫成果,守住返贫致贫底线带来巨大挑战。为加快灾后恢复重建,鹤壁市山城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聚焦“13710”工作机制,将把巩固脱贫成果放在重要位置,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任务。

一是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先后召开三次因灾防止返贫工作推进会,组织各村责任组长、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乡村振兴专干开展逐村逐户排查,全面摸清洪涝灾害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影响,并对排查符合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的受灾群众,简化程序、及时纳入,并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通过排查,拟纳入14户49人监测对象。同时,区乡村振兴局联合民政、住建、水利、卫健等部门,对因灾陷入严重生活困难的群众及时落实医疗、住房、临时救助等政策。对新纳入的监测对象,了解其帮扶需求,落实好相关政策,确保不出现返贫、致贫现象。

二是加快受灾项目恢复和重建。印发《关于做好扶贫项目受灾情况排查和评估的通知》《关于在防汛救灾和灾后项目重建工作中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通知》《关于加快扶贫项目建设进度的通知》等文件,及时成立扶贫项目资产受灾情况评估小组,会同第三方机构对全区在建和已建成的105个扶贫项目资产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山城区扶贫项目受损情况排查台账》,由专业人员对项目损失情况进行测算,全面核实扶贫资产受损金额,积极争取上级救助资金,谋划后续重建方案。截止目前,确定灾后恢复项目11个,资金规模304.7万元,对原有25个项目进行维修,预计8月底前全部完成。

三是及时发放临时生活救助金。山城区把慰问分散安置群众工作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具体行动,迅速成立了慰问分散安置群众工作专班,成立慰问小组,制定分散安置群众慰问方案,以行政村为单位对分散安置群众入户见面慰问。同时,建立慰问台账,一日一更新,一日一汇总,一日一报告。对自行解决安置问题的群众姓名、性别、年龄、借住地等基本信息登记造册,张榜公示,发放受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金。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慰问3090户,发放救灾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资金145.5万元。

面对突入起来汛情,山城区将结合“十四五”规划,充分考虑环境和空间承载能力,收缩战线、优化布局、做大中心,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兜牢底线任务,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前列。(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庞江海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