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暨重点项目观摩点评会议召开

2021年07月15日16:1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张宁摄

7月14日上午,2021年上半年鹤壁市经济运行分析暨重点项目观摩点评会议在市人民会堂召开。会议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盘点上半年,安排下半年,进一步释放项目为王、项目至上、以项目为中心的强烈信号,表明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坚定决心,动员和激励全市上下大干三季度、打赢下半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市委书记马富国主持并讲话。市长郭浩安排下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市政协主席李军,路培果、冯芳喜、洪利民、王泽华、田开胜、唐献泰、刘文彪等副市级以上领导同志参加。

马富国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扭住“355661”工程不松手,经济运行稳中有快、快中有好,主要经济指标快于预期、快于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预期目标。同时也要看到,我市经济增长稳的基础还不牢固、恢复还不均衡,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不容忽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还需付出艰苦努力。

就做好下半年工作,马富国强调了八个方面:第一,谋字当头,凡事预则立。要用前瞻30年的眼光看问题、作决策,以更大视野、更大气魄、更大手笔,谋好蓝图、谋好规划、谋好项目、谋好工作,描绘高质量富美鹤城的崭新画卷。第二,项目为王,牵牢“牛鼻子”。要把项目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头等大事、“一把手”工程,一门心思抓项目,同频共振建项目,明确重点、打通堵点、扭住发力点,滚动推进“三个一批”,筑牢高质量发展硬支撑。第三,开放招商,一举求多效。要把开放招商的氛围炒得更热、步伐提得更快,在链式发展上再聚力,在方式创新上再给力,在合力打造上再加力,确保三季度全年招商任务大头落地。第四,优化环境,一优带百先。要锚定“全省第一、全国一流”,持续开展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生活环境,努力实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六最”目标。第五,强化保障,把牢主动权。要把规划、审批、环评、土地、融资、用能等保障工作作为检验各级各职能部门项目工作做得好不好的重要标准,认真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提供好资金保障、用地保障、用能保障、环境容量保障、用人保障,优先把要素资源匹配给大项目、好项目,匹配给有潜力、有活力、有技术的好企业。第六,系统思维,善于“弹钢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经济领域点多面广,必须统筹好全局与局部、统筹好当前与长远、统筹好重点与一般、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统筹好发展与民生,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理出头绪,在真抓实干中见到实效。第七,答卷意识,以结果论英雄。要把结果导向作为一种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工作标准,向目标迈进,用机制干事,看成效评判,凭实绩用人,通过结果检验落实的程度、发展的质量。第八,抓好当下,不误砍柴工。只有立足于当下,才能把握好未来。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防汛、市县党委换届、夏季田间管理、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当前重点工作,咬定目标不放松,只争朝夕加油干,奋力跑出“加速度”,大干三季度、打赢下半场,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郭浩指出,下半年要着力稳定经济增长,抓实开放招商、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三大重点”,加强运行监测,优化要素供给,强化财源建设,畅通经济循环,确保行稳致远。着力加快产业转型,坚持存量增量“两手抓”,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通过增强发展后劲来放大和释放存量经济潜能,在放大和释放存量经济潜能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发展后劲。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生态系统质量,抓实污染防治攻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高质量发展卸掉旧包袱、提供新动能。着力提升城市能级,抓好鹤壁东区建设,提升建成区品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创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着力抓好乡村振兴,注重培育乡村产业,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建设数字乡村,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深化“放管服效”、国资国企等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创建全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示范区;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建设一流创新队伍、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催生一流创新成果、提供一流创新保障、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全力办好民生实事,稳定扩大社会就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7月12日至13日,马富国、郭浩带队对全市32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会上,对上半年重点项目观摩情况进行了点评;通报了上半年全市开放招商、“三大改造”、重大项目谋划推进和营商环境建设等工作情况;项目观摩评价第一名和最后一名的县区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和表态发言,“标兵项目”前两名作了交流发言。

各县区(功能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产业园区、企业及“双20”项目、32家观摩项目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鹤壁市委宣传部 陶俐伶 张心致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