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6月,流感患者在增多 如今出门,你的口罩还常戴吗?

李晓敏
2021年07月12日08:08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6月,流感患者在增多 如今出门,你的口罩还常戴吗?

 

 郑州街头正在休息纳凉的市民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晓敏实习生冯毅浩文图

  根据国家卫健委通报,7月1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例。

  疫情防控仍不能掉以轻心。

  “防控新冠,一方面要积极地接种疫苗,另一方面还是要做好防护措施,比如科学地戴口罩等。”河南省疾控中心专家说,戴口罩不仅能预防新冠,还能预防流感等传染性疾病。

  流感监测:今年6月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多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流行病室副主任医师潘静静说,流感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其中冬春季是高峰。

  来自河南省卫健委通报的传染病数字显示,今年6月,我省各个流感哨点共监测到流感3075例,而2020年6月,这个数字是1315例,再往前一年看,2019年6月,全省流感监测哨点监测的数字是3837例。

  数字说明,今年6月,全省流感数字比前年同期有所降低,但是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还多。

  这说明什么?

  “原因有很多,但是也客观上说明了口罩的作用。”潘静静说,去年初,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老百姓戴口罩的意识比较强烈,而今年,尤其进入夏季以后,不少人开始放松了对戴口罩的要求。

  从我省的流感监测数据来看,2020-2021年冬春季流感样病例占门诊总就诊病例的比例为1.63%,这个数据比前一个年度的2.92%下降了44.2%,比前五年同期的比例2.99%下降了45.5%。

  街头调查:超市里,不戴口罩的人慢慢增多

  7月10日至11日,记者走上街头,随机采访了市民佩戴口罩的情况,结果发现,在地铁、公交车上,居民戴口罩还比较普遍,但是在商场、超市,不戴口罩的身影已经变得比较常见。而在大街上,大多数人已经不再佩戴。

  “天热,出门也就忘记戴了。”在郑东新区商都路一家生活超市里,一位男士说,之前来超市也经常戴口罩,最近几次来买东西,超市没有要求,自己慢慢也就放松了警惕。

  “一般坐地铁的时候会戴,一出站我就去掉了。”在一号线农业南路地铁口,一位女士如此说。

  你知道吗?科学带和科学戴不一样

  对于这种现象,潘静静说,自己也有所察觉。她提醒,在目前新冠疫苗还没有全部接种,全民免疫屏障还没有建立的时候,科学带口罩和科学戴口罩还是很有必要的。

  科学带和科学戴有什么区别?

  “科学带就是说,老百姓只要出门,一定要随身带一只口罩,这只口罩要保持洁净卫生,比如最好是独立包装,而不是随意塞一个地方。”潘静静说,而科学戴则强调的是,要正确佩戴口罩,比如,不少人戴口罩时喜欢只盖住嘴巴,而把鼻孔露外面,这是不对的。

  潘静静说,在空旷、人员稀少的地方可以不戴口罩,但是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比如商场、超市、地铁、游乐场等地方,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