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地方两会观察】

写在河南省两会闭幕: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查看原图】

郑州机场货运装车现场。人民网 霍亚平摄

绘蓝图:开好局起好步 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随着1月中旬越南河内至德国汉堡首班过境中转班列顺利抵达郑州,中欧班列(郑州)有了连通东盟与欧洲的“加长版”。

作为河南“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承载,中欧班列(郑州)开行7年多以来,已形成“8个目的站点、6个出入境口岸”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网络枢纽,为河南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提供坚实支撑。

从“陆上”到“海上”,看“空中”登“网上”,不靠海、不沿边的河南“四路协同”联通世界,“五区联动”能级提升,正在实现由内陆腹地向开放高地的历史性转变。

河之南,启新程。2021年,河南勇往直前,谱写出彩新篇,定下全年“小目标”:根据预期目标,2021年河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3个百分点左右,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进出口总值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粮食产量保持在1300亿斤以上。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围绕目标,河南已布局未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充分挖掘内需潜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坚持中心带动整体联动,着力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突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草木勃发,春山可望。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大考仍将继续。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浓墨重彩的“老家河南”,正御风而起、逐梦前行。(张毅力)

专题:聚焦2021地方两会·河南篇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1月21日22:36
分享到:
(责编:黄莎、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