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地方两会观察】

写在河南省两会闭幕: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查看原图】

“天然氧吧”申甘林带。人民网 霍亚平摄

定目标:坚持“两个高质量” 建成“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

好的生态,让发展后劲更足。在此次河南省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的代表通道上,河南省人大代表、民权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团结介绍,民权县一直吃的是“生态饭”,以前是砍树吃饭、用林换钱,现在是植树造林、保护湿地水源,用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同样是生态饭,“吃法”不一样,观念一变天地宽。现在,民权的“生态饭”越吃越香甜。

民权县境内有52公里的明清黄河故道,风沙、盐碱、内涝是昔日的真实写照。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民权建成了国家生态公园和国家湿地公园,“荒沙原”变成黄河故道“小江南”。申甘林带号称“河南塞罕坝”,有万亩槐林,每到春季槐花盛开,宛如白玉般的童话世界。

森林和湿地,构成了民权靓丽的生态名片。绿水青山确确实实给民权人民带来了金山银山。万宝、澳柯玛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民权成为全国知名的制冷设备产业基地。

“两山论”的民权实践,为全省其他地方实现绿色发展提供了样板,建设生态强省也被列入《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奋进“十四五”,河南省的《纲要草案》提出,河南不仅要建成生态强省,还要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基本建成经济强省、文化强省、开放强省、中西部创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园。

新征程号角吹响,远景目标如何“落地开花”?河南围绕夯实根基、提升优势、弥补短板、强化保障实施十二项战略行动,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十五项重点任务: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激发经济内生动力;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增强发展平衡性;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贯彻开放发展理念,提升内外联动水平;贯彻共享发展理念,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建设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全面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水平。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1月21日22:36
分享到:
(责编:黄莎、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