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器助力“世界级超级工程”

国产首台15米级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成功穿越汕头海湾

【查看原图】

历时651天,国之重器屡破纪录

“中铁306号”全长138米,总重量达到4100吨,仅刀盘就重达600吨,是真正的“巨无霸”。

为了把这个庞然大物运输到现场,中铁装备把盾构机刀盘分成13块,壳体分成了10块,尾盾分成了4块,盾构机整体大大小小分成了上万块零部件,运送总计用了150多辆大型运输车。在现场又前后历时三个月,才将盾构机组装起来,并具备掘进条件。

自2018年10月始发以来,“中铁306号”在掘进过程中遭遇了诸多困难和挑战:盾构机上方覆盖层厚度薄,地质复杂,孤石成群,隧道处于软硬不均地层,给设备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特别突出的是,西线隧道第三段基岩凸起长度达71.8米,岩石主要为中微风化花岗岩,地勘揭露岩石最高强度达216兆帕,是东、西线盾构隧道六段基岩凸起中岩石强度最大、施工风险最高的一段。

为更有效应对超强硬岩,中铁装备现场技术服务团队积极协助施工单位,根据西线基岩掘进实际情况,最终通过试验模拟、针对性装置和信息化管理,精准地控制掘进参数,优化了刀具配置,成功克服了地质带来的各项施工难题,确保了设备顺利推进。掘进期间创下最高月进尺460米,日进尺25米,周进尺150米的好成绩,不仅刷新了国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的施工掘进纪录,也创造了汕头海湾隧道全线隧道的月掘进纪录。

自2018年10月26日始发,至2020年8月7日成功贯通,“中铁306号”在孤石、基岩、8度地震烈度区等施工禁区,历时651天,成功绘出一道长达3047米的海底长虹,创造了国产高技术装备铸造超级工程的新纪录,也掀开了我国跨江越海隧道建设新篇章,对未来中国及世界海峡隧道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8月07日16:07
分享到: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