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部贫困村通动力电 光伏电站规模全国第一

【查看原图】

 

河南省能源建设规划局综合处处长范磊介绍相关情况

人民网郑州6月28日电(徐驰)近年来,河南省能源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光伏扶贫电站总规模居全国第一,惠及40.4万户贫困群众。

在日前召开的河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能源建设规划局综合处处长范磊介绍了河南省保障能源安全的长期战略。

范磊表示,近年来河南省的能源服务实现了不少新突破。全省不断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实现省辖市50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县(市)22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全部贫困村通动力电、全部平原地区存量农村机井通电。

“管道天然气已经通达全部省辖市城区以及100个县(市),气化人口超过3600万。”范磊说,全省累计完成清洁取暖“双替代”改造443万户,183个产业集聚区全部实现集中供热或清洁化改造。

为保障能源安全,河南省建立了统筹内外的能源供应格局。范磊介绍,在省内能源生产稳定的基础上,加大引入省外清洁能源。建成与华北、西北、华中电网互联的全国重要电网枢纽、以及以西气东输、榆济线、山西煤层气为主要气源、覆盖全省的“两纵三横”天然气长输管网。2019年全省能源自产和外引比例约为4:6,有效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此外,河南省正构建低碳高效的能源支撑体系。范磊说,河南省努力提高传统能源清洁开发利用水平。全省60万千瓦及以上高效清洁机组占火电比重超过60%,平均供电标煤耗已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三年累计关闭退出煤炭产能6000多万吨。

另一方面,河南省强力推进新能源发展。2015年以来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年均增长70%左右。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从2015年的9.1%提高到25%,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目标任务。

“经过不断努力,全省清洁低碳绿色高效的能源支撑体系已初步建立,不仅有效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能需求,也为今后一段时期的能源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范磊说。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6月28日15:32
分享到: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