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等能源消费恢复增长 河南这样保能源安全

【查看原图】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郑州6月28日电(徐驰)河南省保能源安全成效明显,能源消费逐步恢复增长。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2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成品油销售182.7万吨,同比增长21%。

日前,河南省政府召开“六稳、六保”专题发布会,河南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副局长丁志强介绍了河南省如何保障煤电油气供应,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丁志强表示,河南省坚持发挥能源行业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的基础作用,指导有关企业科学分析研判疫情影响,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复工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发展。

河南省梳理重大能源项目复工开工情况台账,建立领导分包联系制度,督促项目业主单位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情况,制定实施差异化复工计划和年度建设计划。能源重大项目于3月底前全部复工,截至5月底能源重大项目投资已基本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

“通过不懈努力,全省能源供应整体平稳有序,不仅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用能需求得到有效保障,其他诸如居民生活、社会公共事业用能等也得到了充分保障。”丁志强说,特别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能源消费已经逐步恢复增长。5月份,天然气消费8.7亿立方米,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成绩得来不易。丁志强表示,在疫情中河南加强全省能源监测调度,建立能源保供、能源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问题协调三项工作机制,全省各市县和骨干能源企业明确专人,负责疫情防控能源供需沟通协调工作,定期监测报送煤电油气供需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为科学保供提供支撑。同时,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物资企业、重点民生用能不放松,确保不短供、不断供。

此外,河南省充分发挥省疫情防控应急联动机制作用,妥善解决能源企业反映的困难和监测分析中发现的问题。疫情期间,帮助省内燃煤电厂等企业办理运输通行证1000多个,有效确保了全省能源平稳供应。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强化资源保障、持续跟踪研判煤电油气供需形势和安全运行状况,加大煤电油气运等协调联动力度,努力稳定能源价格,出台了阶段性降低用电、用气价格的有关政策,符合条件的用户电价可降低3.5分左右,气价平均降低0.44元,全力保障了全省能源安全可靠充足供应和平稳运行。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6月28日15:09
分享到: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