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粮于地 河南高标准农田新增粮食产能189亿斤

【查看原图】

 

人民网郑州6月26日电(徐驰)近年来,河南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省累计投入960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6320万亩,确保粮食安全。

在河南省政府“六保六稳”发布会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黄幸福介绍,“藏粮于地”战略使河南累计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89亿斤,近三年连续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和2019年河南高标准农田建设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

黄幸福表示,河南还有将近二分之一的耕地未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发的潜力非常大。今年要完成660万亩建设任务,以后每年还要再新建500万亩左右,力争到2025年全省总面积达到8000万亩,以此稳定保障1300亿斤以上粮食产能。

“我们计划依托全省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选择经济实力强、农田基础条件好的地区,开展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创建。”黄幸福说,去年河南已有8个县打造了2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今年,按照省政府部署,进一步在全省12个省辖市30多个项目县建设。

黄幸福介绍,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投资标准每亩不低于3000元。按照“标准化建设、现代化装备、智能化应用、规模化经营和规范化管理”的“五化”要求建设,为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行业标杆、示范样板。

灌溉机井通电难、用电难和管护难是高标准农田项目建后管护的“痛点”“难点”。今年3月份,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已印发《河南省理顺农田灌溉用电设施建管体制实施方案》,理顺了项目区配电设施的建管体制。对于新建项目区的高压设施,将由电力部门投资建设和运维;对于已建项目区的存量配电设施,河南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全面普查,随后将由相关责任部门分类、分年度进行整改提升,预计2023年底前将全面整改到位。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6月26日16:44
分享到: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