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夏粮再获丰收 连续13年产量过千亿斤

【查看原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 贾楠摄

人民网郑州6月26日电(徐驰)中原粮仓再获丰收!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河南夏收已结束,从专家预产和收获情况看,丰收已成定局。

河南粮食产量连续13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不但解决了本省1亿多人的吃饭问题,每年还调出600亿斤原粮及制成品,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日前河南省政府“六稳六保”系列发布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王俊忠介绍了面对疫情压力,河南如何确保粮食安全。

“虽然准确产量还在测算,但丰收已成定局。”王俊忠说,今年河南的夏粮生产有几个特点:面积稳,全省小麦连续5年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产量增,小麦总产有望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新的增加;结构优,全省优质专用小麦达1350万亩,较上年增加146万亩。优质专用小麦总量大、品质好、纯度高,收获前90%以上已被企业订购。质量高,收获小麦籽粒饱满、容重高、品相好,大多数在二等以上,质量明显好于常年。

王俊忠表示,今年的夏粮丰产来之不易。在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同时,农业农村部门通过组织农民错峰下田、开展托管服务,促进田管措施落实,管理进度不但没有受到影响,还快于上年。

今年河南的夏粮生产遭遇多重自然灾害,尤其是病虫害。王俊忠介绍,省财政安排1.96亿元、市县财政投入2.66亿元,组织开展大规模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统防统治,全省统防统治面积超过8600万亩次,条锈病始终控制在点片发生阶段,赤霉病得到有效预防。

在“三夏”期间,全省组织“抢收”,投入联合收割机18万多台,设立400多个农机接待服务站,组织7000余家农机合作社开展订单作业、承包作业,夏收工作历时20天全面结束,实现颗粒归仓。

王俊忠介绍,在组织好夏收的同时,河南农业农村部门动员农民抢抓农时开展夏种夏管,全省夏种基本结束、夏管接续展开。截至6月21日,全省累计播种秋作物11692万亩,占预计面积的98.6%,秋粮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左右;秋作物累计追肥2364万亩、化除3259万亩、查苗补种48万亩。

“抓夏种夏管,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王俊忠说,5月下旬以来,全省基本无有效降雨,部分地方出现中到重度旱情。省政府下发紧急通知,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动员广大干群全力抗旱抢种。全省累计抗旱浇灌4447万亩。6月8日以来,全省出现3次明显降雨过程,有效解除旱情,各地组织农民趁墒抢种,确保了应播尽播。

此外,河南抽调专家组建18个秋粮专家指导组,会同当地农技人员,指导农民及时落实补种、化除、中耕、追肥等管理措施,做到早管精管细管。针对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利用黄河、淮河、沙河和豫冀交界4条监测阻击带,开展监测阻截,抓好黏虫、蝗虫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确保秋粮生产安全,努力实现“虫口夺粮”。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6月26日10:52
分享到:
(责编:杨晓娜、宋芳鑫)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