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展动力足 市场主体数、增速居中部第一

【查看原图】

发布会现场  尚明桢摄

人民网郑州6月20日电(尚明桢)市场主体总数、增速均居中部六省首位,营商诚信环境满意度位列中部六省第一……6月19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对河南省“稳投资、稳预期、保市场主体”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领跑

河南市场主体总数、增速均居中部六省首位

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的基石,是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全省市场主体总量快速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不过,受疫情影响,各类市场主体增长势头不可避免的有所放缓。

数据显示,今年1月,河南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81452户;进入2月,全省登记降至5944户,是近10年来新登记户数最少的一个月。

“只有稳住市场主体,经济社会才能获得恢复和发展的持续动力。”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靳薇介绍,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市场监管局坚持以商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率先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的“四个办”服务,牵头推动“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努力放宽企业名称、住所、注册资本、经营范围等方面的条件限制,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在一系列政策举措带动下,全省市场主体迅速恢复发展生机,增长数量快速反转提升。

3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探底拉升,达82526户;4月和5月,进一步加速增长,新登记户数分别达141487户、144200户,增势强劲。此外,作为市场主体中占比最大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5月新登记户数分别达44099户、97118户,有力带动了各类市场主体强势反弹。全省前五个月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总量455609户,与2018年前五个月基本持平。

截至2020年5月底,全省市场主体实有总户数达728.2万户,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实有户数较2019年5月底同比增长16.2%,高出全国平均增速5.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四位、中部六省第一位。

护航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市场监管部门作为市场综合监管执法部门,如何通过监管“保市场主体”?

“我们主要是通过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既要监管、又要服务,既要管住、又要管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从而实现’保市场主体‘目标的。”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督管理处处长何艳红说。

一手抓监管、一手抓服务。河南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建立健全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机制,大幅提升企业信息公开数量,建立信用约束机制,实施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推进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干扰,探索并出台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机制,为市场主体重塑信用提供路径,实施重点监管、精准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以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河南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84.6万户,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9. 34万户。全省累计通过信用修复机制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企业9992户。形成了“失信受限、守信受益”的监管机制,产生了良好的监管效果和社会效益。

据介绍,在2019年度全国工商联组织开展的“万家民企评价营商环境”调研活动中,河南市场主体对诚信环境的总体满意度评价位列中部六省第一。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6月20日15:44
分享到:
(责编:慎志远、黄莎)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