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乘电动车戴头盔”要求说清了!切勿疯狂囤货

【查看原图】

人民网郑州5月21日电(侯琳琳、常力元)“老铁!你买头盔了吗?”近日,不少郑州市民都在谈论:“上半年抢口罩,下半年抢头盔……头盔成市场新宠啦!”

头盔价格暴涨,源自4日21公安部交管局下发的一则通知。通知称:自2020年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

随后,有媒体进行了报道解读,一些地方还出台规定,明确摩托车骑乘人员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摩托车驾驶人记2分,罚款50元;乘坐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罚款20元。

受此影响,5月中旬以来,头盔价格水涨船高,出现“一盔难求”的现象,微博上关于“头盔涨价”的话题,也迅速冲上热搜。

“戴头盔可以保证人身安全,但夏天我怕中暑啊……”开封的孙女士很纠结。她认为,“边骑车边擦汗,也存在安全隐患,接送孩子上下学,还要给孩子准备一个头盔,孩子带上看着得有‘十斤’,老重了。希望政府部门考虑实际情况,出台更有效的规定。”

郑州的徐先生表示,自家日常交通工具就是电动自行车。“骑着方便,成本也低。听说新规定后就买了个头盔,出门被查,即使批评教育也要半天,太耽误时间。只是没想到,买完没两天,头盔价格就大涨。”

针对头盔价格狂飙一事,河南三地发布“关于头盔用品市场销售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5月18日,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经营者应自觉明码标价,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相关商品和服务,不得价外加价,不得扰乱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5月20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头盔用品经营者不得趁机大幅涨价,不得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以及散布涨价信息。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强头盔用品市场销售价格监督检查、巡查工作。

5月20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最新发文明确,6月1日起“一盔一带”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

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表示:对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戴头盔行为,以纠正、教育为主。比如:通过设立学习教育点,观看违法事故视频、学习抄录交通安全法规、参加志愿劝导活动、朋友圈集赞等方式,督促骑乘人员自觉佩戴安全头盔,让佩戴安全头盔成为自觉行为。

也不是买不起,就是出门逛街,要一直抱着头盔吗?郑州市民王女士吐槽,“约个会也要提着头盔,你说尬不尬?”

不少网友调侃:“口罩还没摘,头盔要跟上,2020为了安全,我们劈头盖脸。”但街头采访中,绝大部分网友还是表示,“为了人身安全,我们愿意戴头盔。”

“支持!现在发生的交通事故,‘颅脑损伤’一直排首位。戴头盔对养成良好的交通安全意识是有帮助的。”郑州市民刘先生表示,头盔不是消耗品,我想涨价只是暂时的,大家不必担心头盔的价格会狂涨不降,更没有必要恐慌和疯狂囤货。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5月21日10:52
分享到:
(责编:黄莎、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