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医保为疫情预付12.1亿元 为企业减负40亿元

【查看原图】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郑州5月10日电(徐驰)截至目前,河南省各级医保部门已累计向定点救治医院预付专项基金12.1亿元,用于新冠肺炎患者救治。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巡视员尹建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河南对于新冠肺炎患者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范围内的费用报销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兜底补助,确保了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凡是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内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不在医保目录范围的,全部临时纳入医保目录范围。”尹建说,此举为新冠肺炎患者解决了“后顾之忧”。

河南提前向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疗机构拨付专项医保基金,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专项费用不占用当年的总额预算指标,确保了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对救治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尹建说,对于卫生健康部门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用耗材,相关企业可以按照规定随时增补挂网;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无企业挂网或未列入河南集中采购目录的,医疗机构可按规定自主备案采购,确保让患者尽快尽早用上新冠肺炎救治药品。

在复工复产阶段,河南省又出台政策,明确各地可根据医保基金运行情况和实际工作需要,对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

“减征期间,个人医疗保险权益不受影响。”尹建说,根据2019年度河南各统筹地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收支和累计结余情况预测,对企业实行此项政策,预计5个月可为企业减负40亿元。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5月10日15:33
分享到:
(责编:宋芳鑫、黄莎)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