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人民网记者提问河南省人大代表 聚焦科技创新

【查看原图】

代表接受采访 慎志远摄

人民网郑州1月12日电(张毅力 慎志远)1月12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面向新闻媒体开放代表通道,代表围绕民营经济发展、滩区群众脱贫、人民代表为民、脱贫攻坚、中医药产业等问题接受采访。人民网记者抢到提问机会,就企业如何开展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提问河南省人大代表、龙蟒佰利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刚。

科技创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而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许刚介绍,他所在的企业生产钛白粉。说到钛白粉,它的应用非常广泛。比如女士用的面霜、遮盖霜等化妆品,加入钛白粉就能起到很好的美白效果。除此以外,涂料、塑料、造纸等行业也都要大量用到钛白粉。

许刚介绍,过去,钛白粉行业采用传统的技术和工艺,导致“三废”排放量大,产品品质低,与国际先进水平有很大差距。从2012年开始,公司通过上市募投资金,组织国内外专家团队,克服技术封锁和重重困难进行攻关,最终实现了技术突破,打破了技术垄断,填补了行业空白。

许刚接受采访 慎志远 摄

对比传统工艺和新工艺,污染物减排量高达80%,综合能耗降低60%,生产出来的产品更优质,性能更好,实现了对国外同类产品的替代。比如汽车面漆行业,以前用钛白粉只能依赖进口,现在国产产品品质好价格又低,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

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龙蟒佰利联集团更加注重科技创新的投入。每年在科技创新上的投入都在10亿元以上,是国家规定的两倍多。目前,该公司的工艺技术水平,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跟国外同行相比,处于领先地位。

人民网记者提问 慎志远 摄

“以前我们去国外企业参观,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是既新奇又羡慕。可如今很多国际友人来到我们工厂参观,反倒他们变成了刘姥姥,我们成了大观园。”许刚说,企业只有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许刚最后呼吁,作为工业企业的代表,他建议省委省政府要在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方面,不断推出新政策新措施,使河南工业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强。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1月12日11:12
分享到:
(责编:王佩、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