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河南灵宝:99道工序只为1个好苹果

【查看原图】

 

河南省人大代表、灵宝市委书记孙淑芳回答记者提问  慎志远摄

人民网郑州1月10日电(张毅力、慎志远)灵宝是黄河入河南的第一个县,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灵宝对于高质量发展有什么好做法?接下来又有什么新打算?10日上午,河南“两会”首场代表通道开启,河南省人大代表、灵宝市市委书记孙淑芳接受媒体采访。

孙淑芳先给大家讲了个小故事。2019年,河南投洽会上,泰国副总理到灵宝苹果展位上参观,品尝了灵宝苹果,觉得特别好吃,当场就把展位上的苹果全部买走,回国后分送给多位部长,他们吃后都说好。10月,泰国正大集团就订购了灵宝500吨苹果。

“通过这个小故事呢,就是想说明,灵宝苹果品质特别好。好品质从哪里来的呢?就是灵宝坚持标准化种植,绿色化发展的结果。”孙淑芳说,具体来说,就是将把苹果管理过程细化为99道工序,每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标准。比如要求山泉水灌溉,施农家肥,套双层袋,给苹果穿上纯棉的内衣,生物物理防治病虫害,采摘24小时内要迅速入库冷藏,冷藏温度要达到0度左右等。就是这样,用99道工序保证生产出一颗绿色的、高品质的苹果!

灵宝的努力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继获得首个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后,刚刚,灵宝市又获得了河南省首届我最喜爱的名优特新农产品第一名。

 苹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富裕了一方百姓,是富民产业,还美化了一方山水,是生态环保产业。灵宝的寺河山,过去是荒山,水土流失严重,通过种植6万亩苹果,寺河山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0%,山绿了,水清了,水土流失不见了,寺河山成了苹果森林康养小镇,还成了全国全省通过发展产业,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协调发展的示范区 。

孙淑芳说,下一步,灵宝市要继续探索富有灵宝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以绿色化为引领、标准化为抓手,为全省人民生产出更优质的灵宝苹果。最后,她诚挚邀请大家常来灵宝,尝尝灵宝的苹果,听听灵宝的故事。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1月10日11:30
分享到:
(责编:于思远、辛静)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