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媒观豫——交通出行】

河南交通大变样,想去哪里“任我行”——

【查看原图】
豫“米”高铁呼之欲出,豫网高速连内接外,豫农公路通村入组

编者按:文以载道,字以存理。恰逢河南“两会”,我们推出“一字观两会”系列报道,每天推出一字海报,7字成句,围绕每个汉字,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领导、领域专家、社会各界群众等,通过这些汉字所表达的含义,深度解读河南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征程上所取得的成绩,下一步的奋斗目标,以及为实现这些目标所做的重大安排部署。

中部要崛起、河南要出彩,交通须先行。近年来,河南交通事业飞速发展,一组数字就是明证:截至2019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967公里,位列全国第5位;河南高铁总里程达到1728公里,跃居全国前列。截至2018年底,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6.9万公里,居全国第4位……四通八达的路网,让群众出门实现了“任我行”。

郑州东高铁站停靠的高铁列车 霍亚平 摄(资料图)

【高铁】豫“米”高铁呼之欲出

2019年12月1日,郑渝高铁襄阳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和段“三线齐发”,结束了平顶山、南阳、周口不通高铁的历史。河南高铁总里程达到1728公里,跃居全国前列。

“一撇一捺”完成后,河南“米”字型高铁网亟待全部畅通。西北方向,郑焦城际铁路已建成投用,焦作至太原铁路正在积极推进,计划2020年建成投用。东北方向,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正在加快建设,计划2021年建成投用,濮阳至济南段计划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2023年建成投用。

【高速】豫网高速连内接外

2019年,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总量达到5.7亿辆,同比增长12.3%。一年通行5.7亿辆车,这是河南高速连内接外最好的证明。

2020年,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投资600亿元,济洛高速济源至洛阳西等3个项目2020年年底前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100公里,规模总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

修筑大道坦途(资料图)

【农村公路】豫农公路通村入组

进一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是2019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之一。2019年,河南新建和改扩建农村道路10200公里,全省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75%以上。

计划2020年内,完成1.5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85%以上。

一架飞机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起飞 马健 摄(资料图)

【航空】豫中开放靠蓝天

河南是一个典型的内陆省份,不靠海、不沿边,一条跑道飞蓝天。

“空中丝绸之路”让郑州机场成了卢森堡航空在亚太地区的枢纽。2017年底,郑州机场的年客货运规模首次实现中部机场“双第一”。2019年上半年,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420.9万人次,客运量稳居全国第12位。

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一个集航空、高铁、城铁、地铁、普铁及高速公路、快速路于一体的立体交通大枢纽正在河南强势隆起。 (融媒体两会报道小组 邵可强 郭兵)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1月09日09:10
分享到:
(责编:黄莎、辛静)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