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立足新起點譜寫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指明發展方向、激勵擔當作為

2024年03月22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立足新起點譜寫新篇章

  3月2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省長沙市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在更高起點上扎實推動中部地區崛起。

  時隔五年,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主持召開座談會謀劃中部地區發展新藍圖,為新征程上推動中部地區崛起指明方向。廣大干部群眾表示,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指引,銳意進取、擔當作為,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奮力譜寫中部地區崛起新篇章。

  加快崛起,發展新成效振奮人心

  中部地區是我國重要糧食生產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現代裝備制造及高技術產業基地和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在全國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充分肯定了中部地區取得的新成效,中部地區發展站到了更高起點上。這讓我們更加堅定了發展信心。”江西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邱啟旻說,“過去五年江西省GDP年均增長6%左右,總量突破3萬億元,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下一步我們將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重點任務落實落地,扛起主體責任、發揮自身優勢,繼續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奮勇爭先。”

  位於安徽合肥的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科研人員正爭分奪秒進行項目攻關。“總書記說中部區域‘創新發展動能不斷增強’,我們感受很深。這幾年創新要素加快集聚,我們企業牽頭和參與制定多項量子通信國際標准。”公司總裁應勇說,“總書記要求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我們接下來將在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同時,推動科研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助力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

  中部六省份中五個是糧食主產區。五年來,惠農政策、高標准農田建設等讓種糧效益不斷提高,糧食安全基礎更加穩固。湖南省常德市謝家鋪鎮港中坪村的種糧大戶戴宏告訴記者:“去年我們流轉480多畝土地,糧食畝產量超過2200斤。我要繼續學習新技術,優化‘管理經’,多種糧、種好糧,為端穩中國飯碗出力。”

  數十公裡外的穿紫河畔,常德河街熙熙攘攘。對於總書記講到的綠色低碳轉型步伐加快,商戶鐘媛很有共鳴:“穿紫河經過治理后環境明顯改善,從‘臭水溝’變成了‘風光帶’,來打卡、逛街的游客越來越多,我們茶室的生意也紅火起來,去年營業收入超過180萬元。”鐘媛說,總書記要求加快建設美麗中部,期待更多厚植文化底蘊、擦亮生態底色的舉措,讓消費更熱,百姓生活更好。

  搶抓機遇,加快培育新質生產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創新,積極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這為推動中部地區崛起進一步指明方向。

  “中部地區發展關鍵是做好創新這篇大文章,推動新質生產力加快發展。”安徽省銅陵市市長孔濤表示,銅陵將繼續發揮自身資源稟賦特點,一方面推動銅產業向高端化發展,打造高水平產業集群﹔另一方面大力發展動力電池、半導體等新興產業,聚鏈成群、集群成勢,加快構建以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湖北武漢東湖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杜海洋第一時間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總書記重要指示,不僅為中部地區加快崛起指明了路徑,也對地方產業發展提出了新要求。我們將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上下更大功夫,重點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創中心核心承載區、世界級新興產業引領地、省市經濟增長的強引擎等,加快建設武漢新城,進一步開拓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

  新興產業聚“勢”,傳統產業也要躍“級”。“深入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我認識到傳統產業改造升級,不僅限於量的擴張,更在於質的提升和結構優化。”山西華陽集團董事長王永革說,將繼續大力實施產業創新工程,通過加快智能化建設、煤炭全入洗的提質工程規劃,提高煤炭利用率,推動煤炭產業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升級,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新動能。

  數智化升級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體現。中部地區優越的區位交通、萬億級的市場規模、海量的數據資源,可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廣闊空間。

  河南省數據局局長鄭華卿說:“按照總書記提出‘培育壯大新興產業,超前布局建設未來產業’的要求,今年河南將加快實施國家超算互聯網核心節點、超聚變全球總部基地及研發中心等引領性項目,打造一批數字化轉型優秀企業,建設150個左右智能工廠或智能車間,完善數字經濟生態,建設數字經濟強省,更好支撐和推動高質量發展。”

  奮發有為,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新征程蘊含新期待,新部署呼喚新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與其他重大發展戰略的銜接,更好融入和支撐新發展格局。

  武漢大學中國中部發展研究院院長宋敏認為,總書記反復強調“協同”“聯動”,中部地區將打開更大發展空間,迎來更多發展機遇。“要把中部地區放到整個國家版圖、放到支撐構建新發展格局中來定位思考。既要加強與京津冀、長三角等其他區域發展戰略對接融合,也要加強區域內部合作、整體聯動,如強化中部地區大通道格局、堅持城鄉融合發展等。把承東啟西、連接南北的區位優勢轉化為‘左右逢源’的發展優勢,提升整體發展能級。”宋敏說。

  春日的江西南昌國際陸港,一列列鐵海聯運班列鳴笛啟程,滿載服裝、電器等貨物,奔向越南、泰國、印尼等東盟國家。

  “目前南昌國際陸港已開通運行11條國際直達班列和12條鐵海聯運外貿班列,覆蓋30多個國家和地區。”南昌市向塘開發區黨工委書記萬耀華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持續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內陸開放高地”,我們將按照這一要求,進一步擴大班列開行版圖,聯動南昌空港、姚灣碼頭等重點開放平台,推進“鐵公水空”多式聯運,推動優質產能和裝備不斷走向世界大舞台、國際大市場。

  強化糧食安全保障、提升能源資源供應保障能力,中部地區挑大梁。山西省能源局局長鄧維元表示,將認真落實總書記關於提升能源資源安全保障能力的要求,加快推進山西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建設任務,扛牢能源保供首要責任,增強煤炭等化石能源兜底保障能力,加快建設新型能源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

  藍圖已經繪就,奮斗正當其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在更高起點上推動中部地區崛起提供了根本遵循。”國家發展改革委區域協調發展司副司長李平說,下一步將充分發揮中央區域協調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的協調服務職能,著力推動中部地區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不斷提升內陸開放發展水平,持續提高國家安全發展保障能力,進一步強化區域戰略對接融合,促進中部地區加快崛起。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新華社記者)

(責編:楊曉娜、辛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