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為農戶撐起“保護傘” 河南下撥2億元用於小麥烘干 做好小麥保險理賠

2023年05月30日12:14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鄭州5月30日電(尚明楨)5月30日,經河南省政府專題研究決定,省財政緊急下撥資金2億元,專項用於小麥烘干。為確保小麥種植農戶權益,省財政廳下發通知,要求各農業保險承保機構,全力做好小麥保險理賠。

農業保險理賠工作事關受災農戶切身利益、國家支農惠農政策落實。通知強調,各地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視小麥理賠工作,協調農業農村、糧食、氣象等部門主動與財政部門和小麥保險承保機構對接,積極做好保險賠付的配合工作,切實發揮農業保險穩定器作用,保障小麥種植農戶收益,確保國家惠農政策落到實處。

如何為小麥撐起一把“保護傘”,讓農戶吃上“保險定心丸”?通知要求,各農業保險承保機構要加強與本地小麥承保機構的溝通銜接,建立信息共享機制,及時通報小麥受災區域、受災程度等災情信息,幫助承保機構獲取小麥受災信息,及時了解承保機構理賠進度和理賠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為加快承保機構查勘理賠、幫助農戶減損創造條件。

通知明確,全力提供技術支撐。組織小麥技術力量,為承保機構做好小麥受災理賠的技術指導。抽調精干人員,協助保險公司加快查勘定損進度,根據小麥種植農戶和承保機構的需要,提供必要的專業鑒定作為理賠參考依據。指導理賠機構強化無人機、衛星遙感等新技術應用,全力應對近期可能出現的大量小麥保險報案、查勘、定損和理賠工作。督促承保機構建立理賠綠色通道,提供多渠道報案途徑,充分運用數字化、線上化、智能化技術手段,改善理賠服務方式,簡化理賠流程,提高理賠效率。

此外,通知要求,鑒於河南省小麥普通保險和完全成本保險並存、賠付標准不盡相同,各地要密切關注2023年小麥保險工作開展情況,務必要在全力保障農民利益基礎上,做好溝通解釋工作,確保小麥保險理賠穩定有序。對本地小麥投保、查勘理賠工作存在困難和問題,要在配合本地財政部門盡快解決的同時,及時報告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黃莎、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滎陽:千畝櫻花開 滿目春色美
  • 河南內鄉:萬畝山茱萸花開金燦燦
  • 各路“民間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