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急難愁盼|“停車難、亂停車”問題如何解?河南多地有回音

黃莎
2023年05月06日08:33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停車難”一直是城市發展過程中的痛點、難點,也是群眾關心的民生問題。截至2022年9月底,河南機動車保有量、駕駛人數量分別達到2588.01萬輛、3453.31萬人。其中汽車保有量約1975萬輛。為緩解停車位供需矛盾,河南各地積極出台措施,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

最近一段時間,河南多地群眾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停車難、亂停車”的問題得到了回復和解決。

日前 ,一游客到開封市朱仙鎮游玩,卻因停車問題鬧心。“朱仙鎮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吸引了很多中外游客前往,也是開封市旅游的一張名片。我慕名而來,深感不虛此行,但也遇到了一些無語的事。朱仙鎮的街道上,交通標線清晰明了,停車線科學有序,但一些臨街商鋪,故意用電動車、自行車擋在停車位上,游客無法將車停在停車線內,不得不到處找地方停車。”

相關留言截圖。

“這不但給游客造成不必要的麻煩,也影響朱仙鎮的形象。”該游客留言建議,希望有關部門對此類現象予以糾正。

針對群眾反映的問題,開封市祥符區朱仙鎮綜合行政執法大隊立即對這一亂象進行了連續的整治行動。

開封市祥符區委區政府督查局在回復中表示,鎮區復興大道部分道路車位被商鋪佔用,電動車肆意違停等現象被曝光后,朱仙鎮政府高度重視並立刻採取了行動。4月1日,由朱仙鎮分管領導牽頭,交警、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城管等多個部門聯合,對鎮區復興大道、政府大街等多條道路進行了整治。同時,執法人員對整治的路段進行核查,並就下一步如何更加合理地調整道路公共停車泊位、電動車停放區等進行研究。

同時,相關部門也發出倡議,希望居民能夠自覺配合相關管理,文明停車。

對於相關部門採取的措施和辦法,留言人表示滿意。【相關留言】

相關留言截圖。

“隨著汽車的日益增多,停車難成了車主頭疼的問題。”近日,一群眾通過留言板向平頂山市委書記提建議,希望政府考慮在不影響辦公和內部停車的前提下,開放下班后和節假日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內部停車場緩解市區停車難問題。

廣泛聽取群眾的意見建議。針對群眾提出的建議,平頂山市城市管理局就此建議內容形成專題報告向政府匯報,后續執行將不間斷向社會公開。

平頂山市城市管理局在回復中表示,近年來,就停車問題做了大量工作,通過設置停車泊位,科學選址籌建停車場,智慧停車“平頂山模式”引導停車等方式治理亂停亂放,雖然有效緩解了交通擁堵,但對於全市尤其是中心城區的停車問題仍然是杯水車薪,停車問題依然嚴峻。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以平頂山市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為契機,一是加大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提升廣大市民遵章守紀,規范停車意識,按照“應劃盡劃”的原則,最大限度的增加停車泊位。二是加快推進多個停車場的謀劃籌建,緩解市區市民停車難問題。【相關留言】

相關留言截圖。

同樣,家住鄭州市管城區的一群眾也遭受著“停車難、亂停車”帶來的困擾。留言中,該群眾對治理停車難題提出意見建議。

“我住在贛江路與丘寨路的鑫苑城六號院,這片以前是城中區,近幾年新建了很多商品房樓盤,周邊的機動車亂停車現象非常明顯,剛修好的丘寨路就成了停車場,雙車道的支路,停得隻剩一個車道。 ”該群眾表示,今年鄭州市規劃要建設大型停車場,南三環-連雲路-鄭航北路-紫荊山路圍合區域需要建設停車場,希望可以在未開發的區域規劃建設。

鄭州市管城回族區委書記在回復中表示,按照《鄭州市管城回族區人民政府關於印發2023年停車場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管政網〔2023〕2號文件要求,各街道辦事處按照“小而多、多而密”原則,一是依據《鄭州都市區主城區停車場專項規劃(2017-2030)》,由區級主導的無拆遷可建設的地塊﹔二是目前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三是利用拆除違法建設、待建工地和低效用地。按照應建盡建原則,增設停車資源。區城管局已積極與屬地辦事處溝通並督促,按照“小而多、多而密”原則,加快轄區停車場建設,緩解居民停車難。【相關留言】

相關留言截圖。

“近期來洛陽兩次,都有一個感受就是去完心情更不好了,隻要是個景點就沒法停車。4月1日去王城公園在門口堵了一個小時,車都沒下就走了﹔4月7日到洛陽博物館,停車場空一半車位堵門不讓進說車位已滿,兩趟轉下來停車費交了100來塊,收費的都是社會人員,停一次10元、20元。”近日,一群眾在留言中反映停車亂收費的現象。

洛陽市政務服務中心在回復中表示,市城市管理局將針對洛邑古城、王城公園、隋唐植物園等重點景區,協同交警部門進一步加強現場疏導引導工作,持續加大停車亂收費、私自收費、超標准收費等影響洛陽城市形象的行為,聯合各職能部門做到“堅決處理、堅決打擊、堅決取締”。【相關留言】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滎陽:千畝櫻花開 滿目春色美
  • 河南內鄉:萬畝山茱萸花開金燦燦
  • 各路“民間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