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牧原集團:種養循環新探索 助農增產又增收

時岩
2022年12月17日15:12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河南內鄉數字化種養循環示范區。牧原集團供圖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對於從事養殖事業的企業來說,水如何綠、山何以青?金山銀山怎麼構建?答案無外乎“謀於細、成於艱”,如何通過謀細,實現成效顯?

起始於河南南陽的生豬養殖行業龍頭企業牧原集團,近年來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創新探索種養循環模式,拓展企業發展空間的同時,積極支持周邊群眾走綠色種植現代農業發展道路,形成了同市場需求相適應、同資源環境承載力相匹配的現代農業生產結構和區域布局,在助力鄉村振興方面效果明顯。

從事農牧業的人都知道,種難,養亦難,種養如何融合且循環?牧原集團認為:既要立鴻鵠之志,也要能舍后得、敢為天下先。近年來,集團積極躬身“種養循環”之難局,進行了“舍與得”的探索實踐。

沼液還田、變廢為寶種養循環“雙向奔赴“

“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是農業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推行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農業的綠色發展問題,中央定位清晰,牧原集團積極直面。

直面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畜禽養殖污染問題。它是農業面源污染的最重要來源,問題的解決方案,其實早已纖毫畢現:我國畜禽養殖業產生的畜禽糞污年生產量約為38億噸,含有大量的氮、磷等營養元素,如果把所有動物的糞、尿、排泄物充分利用,能夠滿足植物對有機物40%的需求。

然而,問題不僅要給出答案,還要抵達“答案”。畜牧養殖業發展影響因子多,曲折、反復、大起大落,如影隨形。“周期性”周而復始的歷史教訓、“禁養”“非瘟”帶來的現實教訓,都是涉牧人士揮之不去的痛。畜牧業要有效破解資源環境等瓶頸制約,根本要靠推進現代化,在養、種、料等關鍵環節發力,提升產業發展水平。堅持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鞏固提升,是加快推進畜牧業綠色發展的必經之路。牧原集團向著答案,一直嘗試突破。

牧原集團沼液還田現場。牧原集團供圖

如何實際實效、不折不扣,在完全踐行綠色理念基礎上,推出更節約成本、更利於長久發展的農業綠色低碳轉型?在更加務實的種養模式下,牧原集團進行了一系列滿足多方利益的探索實踐。

牧原集團始創於1992年,旗下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於2014年上市,歷經30年發展,現已形成集飼料加工、生豬育種、生豬養殖、屠宰加工為一體的豬肉產業鏈,主要產品有商品豬、種豬、仔豬和豬肉,養豬業務遍及全國24省(區)102市215縣(區)。資本和實力的積累,讓企業擁有了解決問題的信心和實力。

專注養豬30年,牧原集團在養殖環保上,形成了堅持“減量化生產、無害化處理、資源化利用、生態化循環”原則,始終以綜合利用為出發點的思路,通過因地制宜推廣沼液糞肥貯存還田技術模式,開展“豬養田”生態化循環,逐步以生態循環為核心理念,創建了獨特的牧原環保模式。

利用沼液還田技術,既能提高土壤的肥力,又能減少化肥的使用。這個辦法,能讓各個環節都有所盈利,實現長期循環嗎?

在河南上蔡縣,牧原集團為種植著200余畝土地的種糧大戶張雪玲免費鋪設了支農管網,每年施肥季節,發酵好的沼液順著管網噴洒到張雪玲的田地裡,為種植小麥施足底肥。

“今年6月份種玉米的時候用沼液澆了一遍地,玉米葉子烏黑錚亮,苗子比人家的高,產量達到1210斤/畝,今年玉米單價1.5元/斤,銷售1800元/畝,所以今年種小麥的時候還選擇了沼液還田。自從用上沼液肥后,不僅化肥種子減少投入了,后續澆水零工不用出錢,相較於未還田還增產。”牧原集團的問題解決了,張雪玲的“賬”也顯示“很劃算”。

農民減投、產業增收守護三農振興鄉村

糧食安全和大食物觀皆為“國之大者”。體現在百姓餐桌上,不僅僅要確保吃得飽,還要吃得好、吃得健康。“種、養”百川徑流,終歸人之口腹,自然循環方是“健康之本”。

在內蒙古開魯縣,種植有55畝紅干椒的農戶董信,在牧原股份農藝師講解沼液還田原理后,選擇相信了牧原。今年7月份,看到澆沼液的辣椒葉片比未澆沼液的碩大濃綠,辣椒長勢旺盛后,他開心不已:“收獲時期,辣椒長勢很好,顏色飽滿靚麗,品質好了,一斤能賣到5.95元。去年該地塊辣椒花瓣較多,一斤最多能賣4.8元。今年較去年增產147斤/畝,春季化肥少施用10斤/畝,現在一畝減投增收892.65元,共為55畝地塊減投增收了5萬元。”

種植難在投入大、少技術,養殖企業的目標是解決養殖污染,牧原集團有實力、有意願投入資金、投入技術,以“延鏈補鏈強鏈”布局,實現“種養循環”的雙向奔赴,“擁抱即能融合,互惠自然長久”。該縣農業板塊負責人介紹。

內蒙古開魯農戶收獲紅辣椒。牧原集團供圖

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事關農業綠色發展,更事關農村人居環境改善。一個養殖場改變一片生態,一個養殖場拉動一方經濟,一個養殖場造福一方群眾。讓百姓能吃上安全肉、施上有機肥、擺脫環境污染,讓農民不再貧困,環境保護始終在首位。

牧原集團環保負責人彭輪介紹:牧原集團始終重視技術突破,提出了“零排放——無隱患——無臭氣——減霧霾——碳減排”的牧原環保發展五台階,以“減量化生產、無害化處理、資源化利用、生態化循環”為原則,持續要求創新環保技術,提升環保標准,強化環境管理,發展“養殖—沼肥—綠色農業”為一體的循環經濟模式,最終助力鄉村振興和美麗中國建設。

截至目前,牧原種養循環農業模式在全國累計為農民免費鋪設支農管網1880.37萬米,畜禽糞污有機肥還田資源化利用面積379.82萬畝,利用率達98%﹔累計開展農技服務23288次,服務村庄26184個,利用沼液改良鹽鹼地20.4萬畝,沙漠治理7.2萬畝,2022年累計還田417.18萬畝,替代化肥5.87萬噸,畝均合計減投增收295.06元。

農業農村部國家首席獸醫師李金祥認為,未來我國將持續深入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努力構建種養結合、農牧循環的新型種養關系,確保2025年全國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80%以上,促進農業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種養循環,綠色發展,任重道遠。

對此,牧原集團牧原總裁助理、首席法務官袁合賓表示:“作為全球最大的規模化生豬養殖企業,牧原集團將堅持資源最大化利用,以服務‘三農’為紐帶,推進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著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而扛穩大旗。”

(責編:霍亞平、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