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勠力同心鞏固抗疫成果  因時因勢做好精准防控

2022年05月07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勠力同心鞏固抗疫成果 因時因勢做好精准防控

  “堅持就是勝利。”5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會議深刻分析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定信心,深刻認識抗疫斗爭的復雜性和艱巨性,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發揚斗爭精神,堅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今年3月以來,來勢洶洶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席卷全球,我國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面對復雜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斷提升分區分級差異化精准防控水平,團結帶領全國上下勠力同心、並肩作戰,經受住了武漢保衛戰以來最為嚴峻的疫情防控考驗。深圳市經歷7天“慢生活”后實現了社會面動態清零,深圳速度加快“返場”﹔上海市疫情近期每日新增感染者數持續下降,疫情防控形勢持續趨穩﹔吉林省疫情仍處於掃尾階段,隔離點和封控區以外的風險已經基本控制﹔北京市疫情通過區域核酸篩查和密接排查管控,擴散風險已有所降低……疫情防控取得的階段性成效充分証明,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是完全正確的,採取的各項防控措施是科學有效的。

  常態化疫情防控是一項艱巨繁重又需要持久堅持的工作,必須深刻認識抗疫斗爭的復雜性和艱巨性。從外部來看,目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病毒還在不斷變異,疫情的最終走向還存在很大不確定性,遠沒有到可以鬆口氣、歇歇腳的時候。從內部來看,我國持續面臨較大的外防輸入壓力,發生本土疫情的風險仍然較高,國內疫情多點散發與局部性聚集性疫情並存,地區間交叉輸入的風險較高,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從病毒特性來看,奧密克戎變異株具有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隱匿性高等特點,無症狀和輕症感染者較多,更容易造成大范圍的傳播。當此“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和吃勁階段,必須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堅定必勝信心,以更大決心、更大魄力,乘勢而上、一鼓作氣,盡快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

  越是接近目標,越要較勁爬坡,統一思想、加大力度、真抓實干。要深刻認識到,“動態清零”是由我國基本國情所決定的,是我們黨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必然要求。與奧密克戎變異株這種病毒搏斗,“躺平”不可取,“躺贏”不可能。以我國龐大的總人口基數、龐大的老年人群體規模,如果“躺平”,不管“防”,隻管“治”,就可能“一篙鬆勁退千尋”,形成規模性反彈、喪失已有防控成果。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嚴格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舉措,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本領,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付之東流。要發揚斗爭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拼勁,繼續攻堅克難、迎難而上、頑強奮戰。要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鑄就起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精神防線。

  疫情防控是驚心動魄的大戰,也是艱苦卓絕的大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繼續沖鋒在前、頑強拼搏,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進一步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勠力同心鞏固抗疫成果,因時因勢做好精准防控,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努力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7日 01 版)

(責編:楊曉娜、辛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800噸新鮮蔬菜馳援上海
  • 河南生態環境執法人員將統一"換裝"
  • 信陽萬畝茶山披綠裝 毛尖採摘正當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