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靠技術掙錢!河南一職教生在校開發軟件一單賺了201萬元

2022年04月16日09:09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董家興向記者展示銷售合同。人民網記者慎志遠攝

人民網濮陽4月16日電(馮亞濤、徐馳、慎志遠)“真沒想到,合同我還沒給對方寄過去,合同款就到了!”就讀於濮陽職業技術學院的大一學生董家興見到記者時顯得格外高興。日前,他開發的精准獲客軟件被廈門一家互聯網公司看中,以201萬元的價格成交。

個頭中等,衣著隨意,笑容腼腆,98年出生的董家興外表看起來與這個年齡段的學生並無差別。然而相比同學,他已在創業路上摸索很久,獲得了一些“成功”。

董家興出生在安陽市的一個農村家庭,父母常年在外打工。高中時期,他就對計算機技術產生了很大興趣,業余時間一直在自學相關課程。2017年3月,董家興靠著自學的知識獲得騰訊漏洞挖掘風控獎金13萬元,這次成果給他帶來了信心與希望。

高考雖然沒有考上本科院校,董家興並沒有灰心喪氣。他的心中早已選定了一條路:學計算機,靠技術吃飯!2021年,董家興如願來到了濮陽職業技術學院數學與信息工程學院。

課余時間,董家興一直在經營電商。學計算機的他萌生了一個念頭:能不能開發一款軟件,讓電商企業可以更快、更便宜的獲得客流呢?在網上與同行交流中,這個想法得到了認可。有企業當即表示,如果有相關軟件,願意購買。

說干就干!董家興的想法得到了學院領導的認可支持。學校專門為他建設了學生工匠工作室,派出指導老師,組建學生團隊進行編程研發。經過半年多的努力,他帶領團隊成功開發出了精准獲客系統,該系統能讓電商企業獲客成本更低、訂單量更大、成交率更高,能大幅度降低農村電商的運營成本,助力鄉村振興。

濮陽職業技術學院相關負責人與董家興合影。人民網記者慎志遠攝

“學好技術,一樣成才。”董家興說,學校一直在向大家傳遞這樣的理念,當收到到賬提醒的時候,他才明白這話一點不假。因為他的事跡帶動,學校掀起了一股創業風潮。

“其實我們學校的創業氛圍一直很好。歷屆學長學姐們都有很多創業成功的例子,這也是職業院校的優勢吧。”董家興說,他和團隊小伙伴已經商量好,大家不准備把收入一分了之,而准備投入到進一步的研發中,爭取研發出更成熟的產品,成立正式的創業公司。

“職業教育是培養技術技能人才、促進就業創業創新、推動中國制造和服務上水平的重要基礎,學校將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濮陽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劉洪浩介紹,為了給更多的大學生提供創新創業的優良環境,學校已經籌措資金建設1800平方面積的大學生創業孵化園,進一步服務學校師生創新創業。

(責編:於思遠、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800噸新鮮蔬菜馳援上海
  • 河南生態環境執法人員將統一"換裝"
  • 信陽萬畝茶山披綠裝 毛尖採摘正當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