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湖南街頭一女子突然暈倒,河南太康女大學生跪地20分鐘救人

時岩
2021年10月03日15:42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雖然離自己跪地救人已過去有三四天時間,但正在中南大學湘雅學院讀研二的張純走起路來仍感覺雙膝隱隱作痛。

張純雙膝疼痛是幾天前自己在一次湖南街頭跪地救人時造成的。

今年國慶,因為疫情,張純選擇留校。

時間回撥到9月30日。當晚8時許,她和好友肖詩依准備去校外吃晚飯。路過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旁邊步步高廣場門口時,她看到不遠處有一名女子躺在地上,雙眼緊閉,一名男子摟著她正不停地呼救。“周圍有不少居民,但被這突然的場景嚇到,都不敢貿然幫助。”肖詩依回憶說。

“不好,有人暈倒了,得趕快救人。”見此情況,張純沒有任何猶豫,大喊一聲就沖了過去。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張純今年23歲,畢業於鄭州大學護理學院,2020被鄭州大學保送到中南大學湘雅護理學院讀研。

“當時女子當時臉色蒼白,全身虛汗。一旁呼救的男子也嚇得不知所措。”張純心有余悸地回憶說。她撥開人群,馬上對女子展開急救。現場燈光昏暗,張純和患者丈夫一起將患者抬到燈光下的明亮處,保証周圍環境安全后,張純雙膝跪地,開始大聲呼喊患者的名字,安慰她不要害怕,可患者沒有任何反應。由於現場情況危急,張純立即請患者的丈夫撥打了120。並要求周圍圍觀群眾散開,以保証空氣流通。

檢查患者呼吸和心跳,向家屬詢問患者的具體病情,評估有無低血糖等情況,張純發現患者存在頸動脈搏動及呼吸,但意識仍舊沒有恢復。隨后,她又仔細檢查了女子的瞳孔、口鼻有無分泌物等,並將患者的頭偏向一側,保証患者呼吸通暢。經過反復呼喊患者的名字、檢查患者有無危及生命情況等一系列措施后,女子的意識慢慢恢復過來。

此時,120趕到現場,迅速將女子送往附近醫院搶救。而此時,張純已在水泥地上跪了整整20多分鐘。120離開后,張純試圖從地上站起來,但由於雙膝跪地麻木紅腫,她已無法獨自站立,最后在群眾和好友的幫助下,她才從地上勉強站了起來。

危急時刻,張純毅然利用專業知識救人,其善良果敢深深地感染了周圍的人,圍觀群眾紛紛為她豎起大拇指點贊:“新時代的大學生,醫者仁心,好女孩、有擔當!”

張純救人的善舉很快傳到了學校,學校也迅速對其事跡進行了宣傳報道。面對群眾和學校的贊譽,張純卻淡淡一笑說:“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和護理專業的學生,看到他人突遇危險,挽救他人生命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今后再遇到類似的情況,我還會第一時間沖上去救人的。”

據悉,患病女子當時正在附近一腫瘤醫院化療,當晚用完藥,她和丈夫一起外出遛彎,沒想到走到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旁邊步步高廣場門口時,突然暈倒在地。

“病人送走后,我到現在還不知道患者啥情況,我得去看看患者。”說著,張純拿出手機撥通了120電話,開始查找起患病女子的下落......

(責編:侯琳琳、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錄取通知書已送達
  • 點贊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