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鲁山县:乡村学校少年宫 托起成才梦

2024年04月16日16:02 |
小字号

“我上二年级时报了钢琴班,今年我又报了一个舞蹈班。学校的少年宫活动丰富了我的校园生活,我在这里很快乐。”4月12日,在鲁山县尧山镇第五小学,参加舞蹈班的五年级学生窦晞睿高兴地说。

2021年7月“双减”政策实施后,“乡村学校少年宫”成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力依托。尧山第五小学位于尧山镇西南9公里处,全校116名学生全部是农村孩子。学校依托“少年宫”将各类社团课程拓展到课外活动中。学生们在这里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和艺术活动,尽享少年宫课程带来的快乐。

据了解,自2018年开始,该小学就开办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有舞蹈、美术、器乐、体育、软笔书法、音乐等活动项目,满足了学生兴趣爱好及艺术素养培养需求,为孩子们展现自我、成就梦想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每周五下午,校园里成了孩子们欢乐的海洋。篮球场上,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练习运球、传球、投篮等技巧;舞蹈班的学生跟着音乐翩翩起舞;清脆素雅的古筝声从另一个教室里飘了出来;铿锵的鼓乐伴着优美的歌声浸润着一颗颗纯洁的童心,绘画班的同学认真的描绘着美好生活,快乐的“少年宫”活动点缀了孩子们多彩童年,托起了乡村学子成才梦。

乡村学校少年宫作为校外教育的新形式,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让广大农村孩子参与健康、快乐的课外活动,有利于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巩固和提高素质教育成果。

“尧山镇共有6所小学,目前我校是唯一一所建成‘少年宫’的学校,各类兴趣活动的开设,有力推进了‘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培养了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促进了全面健康发展。”尧山镇第五小学校长陈具矣说。(平顶山鲁山县委宣传部供稿 作者陈以显 张馨丹)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考古人话殷墟新变
  • 郑州: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图景
  • 探访殷墟博物馆新馆 感知伟大商文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