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借“拜祖大典”东风 新郑市和庄镇招商引资再发力

2024年04月15日16:55 |
小字号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不仅是文化的盛会,也是经贸的桥梁。位于黄帝故里新郑东部的和庄镇巧借拜祖大典的东风,架起招商引资新桥梁。

“和庄镇区位优势凸显,服务态度和意识也让我们印象深刻。”在拜祖大典当天举办的“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招商推介暨产业基金大会”上,作为与新郑签约的企业之一,友臣食品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从与和庄的相识,到前期沟通,再到项目签约落地,每次都能感受到和庄镇的诚意。

拜祖搭平台 筑巢引凤栖

和庄镇紧邻郑州航空港区,是新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乡镇,区位优势明显,产业特色鲜明,空间充足,承载力强,人文、营商环境优良,是承接产业转移的优秀选择。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借拜祖大典举办契机,和庄镇负责人带队先后到“春糖会”“食交会”“潮食会”和商会企业考察,打通福建泉州、漳州,广东潮州等地区食品行业协会沟通渠道,积极与企业洽谈。

在拜祖大典开始的前一天,受和庄镇的邀请,福建、广东两支60人的考察团跨越千里来到新郑,礼拜人文始祖。客商们不仅对大典现场庄严肃穆的气氛感到震撼,还对和庄镇的热情好客表示感动。他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大与和庄的沟通对接,促进双方的合作交流。

多措齐招商 花开蝶自来

和庄镇为打好招商引资“关键仗”,主动出击,充分发挥交通物流、原料市场、人才人力、营商环境等优势,精心谋划,抢抓机遇。该镇专门组建经济发展专班,按照烘焙、饮料、肉脯等8大品类分组,邀请行家里手和业内专家培训指导。

在招商引资中,和庄镇坚持“抓大不放小,求远不舍近”,聘请“招商大使”开展“以商招商”,围绕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举办“政银企对接会”开展“金融招商”。同时,该镇成立“河南省福建商会企业家新郑联络站”,依托晋江食品工业协会、潮州食品工业协会开展“协会招商”,通过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联系开展“监管招商”,推动形成“引进一个、影响一批、带来一群”的“葡萄串”效应。2023年,该镇共成功签约项目15个,实现20亿元的友臣食品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

服务“送上门” 助企促发展

和庄镇牢固树立“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理念,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该镇不断健全“三零标准和五心服务”制度,依托党建引领推进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打造“企业服务直通车”,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同时,和庄镇坚持“沉浸式”服务企业,设身处地了解企业诉求,精准、精细、精心服务,做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让企业真切感受到和庄为企诚意之真、发展环境之好、发展机遇之多。

和庄镇还积极践行新郑市“一网通办”“跟踪办”“企业宁静日”“企业家恳谈日”“节点工作法”等制度,使企业感受到该镇“招商、亲商、安商、稳商”的决心,在行业内部和企业家圈子擦亮“金字招牌”。此外,该镇还搭建大中专院校与企业用工精准对接渠道,已组织5家企业与2家院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缓解企业用工难题。

和庄镇负责人表示,该镇将持续以更优良的营商环境、更有利的发展政策、更便利的协调机制、更优惠的金融支持、更丰富的人才资源,邀请广大企业家到和庄镇走访考察、投资兴业。(新郑市委宣传部供稿 作者:赵聪聪 王树中)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考古人话殷墟新变
  • 郑州: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图景
  • 探访殷墟博物馆新馆 感知伟大商文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