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孟州:关心关爱老年人 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4年04月02日16:45 |
小字号

树敬老之风,促社会文明。4月1日下午,孟州市大定街道平山园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同心共融 齐聚一堂”精神健康知识宣讲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让辖区老年人感受到更多的关注和关爱,营造和谐友善的社区养老氛围。

“大家知道,老年人有哪些常见的心理问题吗?”活动现场,来自孟州市华康精神病专科医院的刘医生从“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为出发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具体案例,详细讲解了老年人常见心理问题、如何进行心理疏导等知识,并提示大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定期开展适量运动,保持心情舒畅。

宣讲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结合主题为大家精心设计了“开心套圈”“纸杯传球”“筷子夹豆”等体验游戏。社区居民纷纷踊跃参加,在游戏中增强了互动,提高了专注力、动手能力,同时也愉悦了心情,现场气氛欢乐融洽。

“通过活动,让我认识到心理健康对日常生活的重要性,也学习到一些保持心情舒畅的方法,这个活动真不错!”崔平老人在现场对该活动连连称赞。

关爱“一老”是社区工作的重要部分,近年来,大定街道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依托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持续开展多种多样的助老服务活动,以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健康生活”服务。联合卫生院到社区和养老中心为老人开展爱心送诊、送药上门,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健康指导等服务。组织开展各类健康知识讲座,进一步强化辖区内老年人健康意识及健康自护能力,为辖区老年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暖心陪伴”服务。以“网格员+志愿者”双联动的形式,对行动不便的高龄、独居、空巢老人等特殊人群,以上门探视或电话探访形式,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陪他们聊天、与亲人视频等服务,让他们的精神不再孤单。在传统节日,举办丰富多样的活动,为老人送文艺送温暖,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安全守护”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宣传反电信诈骗、老年人权益维护等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等知识,上门排查用电用气安全,提高老年人自我防范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守护好老年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我处将不断提高对老年群体的关心关爱和关注,继续用心用情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营造尊老、敬老、孝老的良好风尚,切实增强辖区老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定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孟州市委宣传部供稿 作者:樊佳欣 侯微)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探访殷墟博物馆新馆 感知伟大商文明
  • 新春走基层|博物馆里的“新宝藏”
  • 冰天雪地 众艺人齐聚马街闹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