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安阳滑县:百花烂漫春意浓 文旅出圈迎宾客

2024年04月02日16:40 |
小字号

3月31日,正值周末,天气晴好,阳光明媚,河南省安阳市滑县道口镇的高雪桂一家格外开心,她们在滑县森林公园漫步赏花,拍照合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平时工作忙,没时间带父母和孩子出来玩儿,今天带她们来到森林公园,这里的空气很清新,各种花也开了,特别漂亮,心情也好了。”高雪桂说。

阳春三月,樱花正开,在森林公园樱花园,10多个品种的樱花竞相绽放,争奇斗艳,让不少游客沉浸其中流连忘返。

“森林公园樱花园占地约300亩,共栽植树木13000棵,其中樱花品种10个,三月中旬花开,花期40天左右。”滑县林场场长冯军亮介绍。

滑县森林公园是滑县重点开发项目,规划面积约2.5万亩,预计总投资16亿元,包括生态水系工程项目、特色林木及配套设施项目等。其中林地面积1.5万亩,森林覆盖率78.9%,林木蓄积量9.5万立方米,被誉为“天然氧吧”。

“现在,公园每天接待游客近万人,根据往年的统计,预计清明小长假期间,游客日流量将超五万人。我们已经提前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以优质的服务迎接四方来客。”冯军亮说。

滑县森林公园。马丹诚摄

同样,道口古镇的变化也让回家探亲的李先生惊叹不已。

“前几年退休定居在外地,这两天回家探亲,晚饭后到古街转转,每条街都各具特色,典雅建筑、创意装饰、民俗体验、文玩字画、非遗项目、手工制造、酒馆小店等,既有传统韵味、也有现代元素。看到家乡这么美,对家乡的热爱更深了。”李先生感慨地说。

道口古镇位于卫河之滨、鲧堤之上,保存着隋唐大运河滑县段、大王庙、清代商贸街巷和许多清代的商铺、住宅院落等,共有老房舍2000多间。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为旅游发展带来了新理念和新路径,滑县道口镇以创建“生态宜居星”为目标,抢抓机遇、统筹兼顾、做强优势、补齐短板,着力打造道口古镇文化旅游名片。2020年道口古镇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道口古镇。焦世亮摄

“目前,滑县有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2家、2A级景区1家,全县已成功创建市级及以上各类文旅品牌20个。县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217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滑县文广体旅局局长李哲学说。

近年来,滑县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便捷的交通网络,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按照创建旅游标准化示点县要求,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强化顶层设计,促进科学发展,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品牌效应,突出多要素融合,完善文旅产业链条,提升旅游接待水平,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旅游、农业生态旅游、中原民俗旅游、特色旅游商品四大主题旅游文化资源。

如今,畅游滑县,一处一文化,一步一景观,文旅项目频频出圈。滑州西湖绿萃环绕、碧水蓝天、景色宜人;城关街道东小庄村和枣村乡堤上村入围省级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名单;道口镇街道顺南村成功申创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文旅事业的发展也促进消费潜力不断释放,2024年第一季度,滑县旅游接待量285.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4亿元,较上年增长35.16%。(滑县县委宣传部供稿 作者:席瑞娜 )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探访殷墟博物馆新馆 感知伟大商文明
  • 新春走基层|博物馆里的“新宝藏”
  • 冰天雪地 众艺人齐聚马街闹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