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禹州:“摊”玩集市 遇见非遗

2024年04月02日15:53 |
小字号

“听说咱市要办‘非遗集市’,我第一个就报了名,我这糖画既能观赏又能吃,小孩儿们都喜欢,销量非常好。”3月30日下午,在禹州市文化馆隆重开市的2024年禹州市首场“非遗集市”上,糖画非遗传承人刘三一边用娴熟的技法绘制着龙型糖画,一边高兴地说。

禹州市首场“非遗集市”一开市,就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看非遗表演、体验非遗项目、品非遗美味。活动现场,国家级非遗项目钧瓷烧制技艺、省级非遗项目禹州中药炮制技艺、禹州剪纸等一一亮相,多种非遗传统手工艺都可供市民亲自体验,还有粉条、牛肉、酒酿等非遗美食引爆味蕾,更有非遗中医类项目及传承人现场义诊,弘扬中医药文化,为市民们带来了一场集观赏、体验、消费于一体的非遗文化盛宴。

“来这非遗集市真是让我长见识了,真没想到咱大禹州的非遗项目这么多,下次我要带着孩子一块来看看。今儿,我先买了些牛肉、杂炣,带回去让家人们尝尝。”在非遗集市上满载而归的市民王珂说。

据悉,2024年禹州市“非遗集市”,每周六下午3点至8点都会与全市人民准时相约,同赴非遗之美。该活动突出历史文化、民俗风情、趣味娱乐,集全市百家特色非遗项目于一堂,采用“动态展演+静态展示”“特色产品+多彩文创”“现场体验+线上直播”等形式,将“看得见、尝得到、摸得着、带得走”的传统非遗融入现代生活,让市民们都能够欣赏“非遗之美”、品尝“非遗之味”、享受“非遗之乐”,体验非遗市集的烟火气。

赶非遗集市,品厚重文化。这是禹州市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助力非遗文化传承发展的一项创新举措。下一步,该市将不断创新思路、方法,让非遗走进更多人的生活,不断拉近群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距离,提高全社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助力非遗保护和文化传承。(禹州市委宣传部供稿 作者:郭晓娜 张磊)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探访殷墟博物馆新馆 感知伟大商文明
  • 新春走基层|博物馆里的“新宝藏”
  • 冰天雪地 众艺人齐聚马街闹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