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一轮降水到来  豫西豫南需加强麦田管理

李若凡
2024年04月02日08:19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豫西豫南需加强麦田管理

  4月1日,新一轮降水率先在我省西部、南部展开,降水将延续至清明节,并伴有大风降温,气温较前期下降14℃。我省农业气象专家提醒,本轮降水过程对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有利,不过降水可能导致土壤偏湿,高湿环境容易滋生病害,农民朋友需有针对性地加强麦田管理。

  省气象台预测,4月1日至3日,全省阴天有小雨,南部部分县市有中到大雨。4日,全省阴天,大部有小雨或零星小雨。5日,南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县市阴天间多云,局部有小雨。2日至4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偏北风4级到5级,阵风8级左右,最高气温较前期下降10℃至14℃。

  根据当前墒情和未来天气,预计至4月7日,全省大部墒情以适宜为主,豫北、豫中局部地块轻度缺墒,豫西、豫南大部土壤偏湿,本轮降水过程将进一步加重土壤偏湿程度,高湿环境容易滋生病害。我省农业气象专家建议,北中部缺墒地区做好水肥管理。西部、南部降水量较大的区域,要密切关注湿渍对病虫害发展的影响,进入孕穗期的地块,重点加强小麦赤霉病的监测与防治工作。设施农业在大风降温前注意提前关闭防风口,固定周围易漂浮物,加固棚膜,并防范阴雨寡照、低温和病虫害的影响。

(责编:霍亚平、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探访殷墟博物馆新馆 感知伟大商文明
  • 新春走基层|博物馆里的“新宝藏”
  • 冰天雪地 众艺人齐聚马街闹春
返回顶部